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彰化搶當「第七都」 柯建銘:沒修「地制法」也不可行

  • 時間:2021-12-29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彰化搶當「第七都」 柯建銘:沒修「地制法」也不可行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9日表示,彰化升格,若沒有修「地制法」也不可行。(劉玉秋攝)

彰化縣遞出升格計畫書搶當「第七都」,但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棄選合併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是否影響彰化縣升格及「地方制度法」修法審議,引發關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29日)表示,彰化升格,若沒有修「地制法」也不可行,既然林智堅已經不選,國民黨心頭大患已去除,就應該理性討論「地制法」修與不修,呼籲國民黨好好面對。

竹竹合併議題持續延燒,彰化縣政府近來也正式將升格計畫書送出,爭取彰化縣升格為「第7都」。不過,隨著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棄選合併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是否影響「地方制度法」修法與彰化縣升格,引發各界關注。

民進黨彰化立委黃秀芳表示,彰化是六都以外最大的縣市,已超過125萬人口,彰化早期和艋舺並列,很多產業,山海線鐵路交會,彰化有資格升格 ,而且無需修法,期待內政部儘速審議通過。黃秀芳並說,期待彰化縣升格案與竹竹併合併一併討論,「竹竹可以的話,彰化更有資格」。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說,「地制法」修法已經付委,除了竹竹合併外,若在明年6月前,有縣市合併達到標準通過的基礎點,只要條件具備、民意支持,就可優先一起提出討論,縣市升格沒有針對哪個縣市。

不過,現行地方制度法第4條第一項條文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為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修法,將「且」改為「或」。因此,柯建銘說,沒有修「地制法」,彰化恐怕難以升格。柯建銘說:『(原音)彰化要升格,沒有修我現在提出的地制法,也不可行。』

柯建銘強調,國民黨為了反對林智堅選大新竹市長,所有壞話都罵盡,現在林智堅不選了,國民黨心頭大患已經去除,就應該回歸理性討論「地制法」,這僅是一字之差、要與不要問題的而已,況且涉及台灣高科技能不能持續發展,如果朝野合作,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柯建銘說:『(原音) 假如大家有心合作,只是一個條文而已,既然你心頭大患已經除掉,好好面對這個,要與不要的問題,財劃法要怎麼修你就講,行政區劃法是什麼?中華民國到現在沒有行政區劃法,大家不要再鬼扯。財劃法要修第幾條請說明,還有哪些程序有問題,請大家面對、好好溝通,朝野好好攜手合作,絕對如期。』

至於立法院臨時會是否還會排審「地制法」修法?柯建銘說,黨內還要討論,再過幾天就會明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