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帥事件加速清剿網路!微博將全面清查網民不雅個人主頁和頭貼

  • 時間:2021-12-30 10:34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彭帥事件加速清剿網路!微博將全面清查網民不雅個人主頁和頭貼
新浪微博。 (AP/達志影像)

中國社群媒體微博從12月起整治用戶暱稱之後,《美國之音》報導,日前微博又再次發出公告表示將針對個人主頁的簡介和頭像中帶有低俗詞彙的內容進行第二階段排查。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現在對網路是全方位的監控,不只網友的發言內容必須要符合中共立場,連網民頭像的個性表現也要符合黨的要求,這將使網民在發言時必須自我審查,同時平台風險與營運成本也會更高。

《美國之音》報導,微博12月19日發布通知,表示將針對個人主頁,如簡介、頭像中帶有低俗詞彙的內容進行排查。這是微博自12月1日啟動暱稱綜合治理行動、首波處置如「癟三」、「娘炮」等不雅暱稱後,更新一波的審查行動。

微博在今年10月就已公告,因應中國國家網信辦的網絡清朗專項整治行動,開始嚴禁自媒體和普通帳號在名稱中使用「新聞」、「傳媒」、「時政」、「曝光」及同等含義的相關詞彙,至今已處置帳號25萬7835個,受理舉報郵件1萬1632件。此外,微博以及豆瓣網均陸續展開打擊飯圈(粉絲圈)違規帳號舉措,包括惡意營銷號和黑粉帳號等。

社群平台信息必須對國家有利

從2015年起,中共就開始對網路輿論施加壓力。當時國家網信辦發布《互聯網用戶帳號名稱管理規定》,如今過了6年,現在中共整頓力道更強、也更全面,而且從網民的公開發言深入到個人的頭貼圖像。

微博19日的公告指出,個人簡介和頭像圖案的排查,是為了加強網絡文明建設,優化社區整體友善氛圍,是按「清朗」網絡空間的相關要求而做出的行動。

分析人士說,中共最近特別加大力度清剿網絡。僅11月就清剿了600多萬條黃色微信和微博貼文,攔截650萬個帳號,封殺112萬個帳號,抓了幾千條不實信息,量非常的大。究其原因,彭帥與張高麗性醜聞事件是一個重要的背景因素,因為中共認為社交平台沒有及時攔截把關好信息,任其大量散佈造成對黨和國家的傷害,甚至於對北京冬奧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