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草案 部分天然氣和核能計畫將歸類為綠色投資

  • 時間:2022-01-01 21: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歐盟草案 部分天然氣和核能計畫將歸類為綠色投資
歐盟已擬定草案,部分天然氣和核能計畫將歸類為綠色投資。(示意圖/Unsplash)

路透社今天(1日)報導,歐洲聯盟(EU)已擬定一項草案,將把部分天然氣和核能計畫標記為「綠色」投資。在此前,歐盟成員國針對哪些投資計劃是真正友善氣候,進行了長達一年的爭執。

預計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將在本月稍晚提出建議規則,以決定天然氣和核能計畫是否被納入「歐盟永續分類標準」(EU Taxonomy Regulation)。

這是一份綠色經濟活動清單,滿足環境標準的經濟活動才能被標記為綠色投資。 

這個系統將「綠色」標籤限制在真正對氣候友好的計畫上,目的在讓這些投資對私人資本更具吸引力,並防範「漂綠」,即企業或投資者誇大或捏造其服務或產品的環保效益。

布魯塞爾也已採取數項舉措,將這個分類標準應用於一些歐盟資金,這意味著,這些規則可以決定哪些計畫有資格獲得某些公共資金。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歐盟執委會提案草案,如果某個核電廠項目有安全處置放射性廢料的計劃、資金和場址,那麼該項目將被標記為綠色核電廠投資。此外,要被視為綠色核電廠,該計畫須在2045年前獲得興建許可。

天然氣方面,如果天然氣發電廠每瓩時(kWh)的碳排量小於相當270克的二氧化碳,以及這是用以淘汰污染更嚴重的化石燃料電廠,並在2030年12月31日之前獲得興建許可,也將被視為綠色發電廠。此類發電廠必須滿足其他條件包括,在技術上具備燃燒低碳氣體的能力。

法新社報導,歐盟執委會在2021年的最後幾個小時悄悄地向成員國發送這項草案,在今年稍早,這項計畫曾兩次得到承諾,突顯起草這份文件的艱難道路。

如果獲得大多數成員國同意,該計畫將成為歐盟法律,自2023年起生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