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倡議核能增量 國際組織重申核電非氣候解方

  • 時間:2023-12-05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美、日倡議核能增量 國際組織重申核電非氣候解方
環團強調核電並非氣候解方。(擷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官網)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正在杜拜舉行,美國、日本等20多國倡議在2050年前將核能發電提高3倍。對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國際組織「無核氣候聯盟(DNtC)」發布國際共同聲明,強調核電不是氣候問題的解方,各國應採取更有效的行動,以免拖延全球真正邁向能源轉型的進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5日指出,以美國為首的20多個國家於COP28大會上呼籲在2050年前將核能發電提高到3倍,由多個國際反核組織聯合組成的「無核氣候聯盟」會前便發布國際聲明,強調不應把核電作為解決氣候問題的方案。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林正原受訪表示,根據世界核能產業報告或其他科學權威報告顯示,核電在全球的占比逐年下降,去年已降至40年來新低,且再生能源的投資量為核能產業的15倍以上,核能在國際上已成為沒人願意投資的發展方式,核廢料至今也無解決方案。

林正原也強調,建置核電的時間遠多於再生能源,核電緩不濟急、也不切實際。他說:『(原音)更何況是在建設方面,為了因應2050淨零的目標,其實我們應該需要更快速的建置再生能源,平均一個再生能源的建置,不管是太陽能板或者風力發電,只要2年以下,可是要蓋一個核電廠,其實平均都要7、8年以上,所以其實蓋核電廠其實是一個緩不濟急的一個作為。』

「無核氣候聯盟」指出,核電是種極不穩定、危險、且不合經濟效益的電力,自鈾礦開採至核燃料循環,包括除役與最終處置皆會污染環境,並且侵害人權。該聯盟指出,由於成本超支與期程延宕,美國的Nuscale「小型模組化反應爐」計畫終致失敗,突顯這項技術的可行性在本質上未經證實,更從未於世界上任何地方取得商業應用,因應氣候變遷的當務之急是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提出核電等虛假的解方只會延緩真正的氣候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