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柬埔寨接任東協主席國 警告緬甸具爆發內戰的所有因素

  • 時間:2022-01-05 19: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柬埔寨接任東協主席國 警告緬甸具爆發內戰的所有因素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 (圖:取自洪森臉書)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輪值主席國柬埔寨在該國總理洪森(Hun Sen)造訪緬甸前發出警告說,緬甸擁有爆發「內戰的所有因素」。

據當地監測組織,緬甸去年發生政變以來一直處於動盪之中,在安全部隊對異議人士的鎮壓中,迄今逾1,400人喪生。

柬埔寨是今年東協的輪值主席國,總理洪森將於7日、8日造訪緬甸,試圖化解危機。

但柬埔寨外交部長布拉索昆(Prak Sokhonn)警告,緬甸的前景很嚴峻。

他說,「緬甸的政治和安全危機正在加深,並導致一場經濟、衛生和人道危機。」

他指出,「我們認為,內戰的所有因素現在都擺在檯面上。」

他接著說,「現在有兩個政府,有數支武裝部隊,人們正在經歷他們所謂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以及在全國各地都爆發了游擊戰。」

他是在3日由新加坡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主辦的講座上作出上述言論。

針對洪森將訪問緬甸,緬甸250多個反政變組織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譴責洪森本次的訪問,並敦促他取消此行。 

柬國外長布拉索昆則駁斥了關於洪森的訪問將使緬甸軍政府合法化的批評,他並表示,柬埔寨「現在關注改善緬甸局勢」。

他說,會繼續努力專注在緬甸的和平路線圖,以及軍方和東協領袖去年達成的「五點共識」。

他補充說,這次訪問的目的在「為有關各方之間的包容性對話和政治信任,創造有利環境」,從而「為取得進展鋪平道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