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二補選 學者:地方派系雖式微 仍有左右選舉實力

  • 時間:2022-01-10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中二補選 學者:地方派系雖式微 仍有左右選舉實力
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9日投開票,國民黨籍候選人顏寬恒(右2)晚間出面承認敗選,他也恭喜民進黨籍候選人林靜儀勝選。(圖:中央社)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結果,民進黨的林靜儀以7800多票的差距擊敗國民黨的顏寬恒。顏家長期在台中海線政治勢力佔有一席之地,顏寬恒敗給非第二選區出身的林靜儀,也讓外界好奇地方派系對地方選舉的影響是否下降?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今天(10日)表示,未來面對對決型的選舉,地方派系只能「固本」,更重要的是要開拓年輕選民和中間選民的支持度,這也是顏家必須思考的課題。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結果出爐,民進黨的林靜儀以8萬8752票擊敗國民黨顏寬恒的8萬912票。台中海線一向被視為是顏清標家族的勢力範圍,顏寬恒這次以7800票的差距二度落敗,顏家對當地選舉影響力的消長引發討論。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10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地方派系對於地方選舉還是有影響力,只是不像最初那般橫掃選區。他表示,台中人口淨成長,代表外來人口或年輕選民增加,這些選民跟地方連結不深,在選民結構產生細微變化情況下,地方派系雖保有「固本」的實力,但在一對一的選舉,恐怕無法突破50%的關卡。

沈有忠認為,獨立選民越來越多,顏家除了固守基本盤之外,也要思考如何開拓年輕選票,否則家族勢力可能會走下坡。他說:『(原音)這次補選就是顏家重新出來選舉,民進黨也推出一位甚至跟在地連結沒有那麼不明顯的候選人。不但輸掉,而且是5個行政區全部輸掉,連自己的大本營、沙鹿也輸掉。所以我覺得這透露一個訊息,就是在對決型選舉,當你投票率越高,表示越多中間選民、越多獨立選民、越多年輕人回來投票,多出來這部分是顏家沒辦法掌握的;所以未來如果他們還是放棄這塊的話,傳統選民只會越來越少,那他未來聲勢可能就開始要從這個地方往下坡了。』

沈有忠表示,地方派系開始式微,不過仍有左右選舉勝敗的能力,國民黨未來在台中的議題操作會更加辛苦,除了要整合地方派系,還要吸引年輕選票;「左右都要吃」,可能會顧此失彼。沈有忠說,台中政治生態有微妙變化,但派系是否土崩瓦解,則先要觀察年底台中市長選舉結果再下定論。

藍營地方人士則指出,民進黨府院黨總動員,在中二選區集中火力、砸下資源輔選,在資源優勢不對稱和政黨形象對比交互影響下,這種「飽和攻擊」讓顏寬恒猝不及防。

該人士分析,林靜儀當選後,台中市長盧秀燕將面臨多一個抵制行政力量的英系立委,民進黨將透過林靜儀在海線布局更多資源,但他認為台中基本的紅、黑派系生態沒有變化,市議會基層實力仍然穩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