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永仁「弧的遠方」個展 藝術航行之路再向前推進

  • 時間:2022-01-17 10: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劉永仁「弧的遠方」個展   藝術航行之路再向前推進
「劉永仁:弧的遠方」個展即日在帝門藝術中心展出至1月30日。(江昭倫 攝)

出生於台東池上,以「呼吸概念」為創作思考主軸的藝術家劉永仁,近日於帝門藝術中心推出最新個展「弧的遠方」,持續運用個人獨特的視覺語彙與風格,在繪畫構圖、色彩上不斷鑽研,讓自己在藝術生命追求的航行之路上,再往前邁進!

視覺藝術家劉永仁繪畫創作歷程從80年代水墨,到90年後以油彩為主,風格也從具象慢慢走向抽象,並以「呼吸」概念,作為自己在繪畫之路上探索重要課題,希望在繪畫的一呼一吸,一進一出間,找到屬於自己的律動感,在自己的心智世界裡開拓出不一樣的空間,最新個展「弧的遠方」則再一次讓外界看他藝術生命歷程又往前邁進。

劉永仁的創作中經常會出現類似稻草或是蓮蓬頭的造型構圖,橙黃色與天藍色的則是構成畫面主調,這也使得他的繪畫風格具有相當高的辨識度。最新個展作品中,這些元素依舊存在,卻更為細膩、多層次,多了更多靈動感,且更多作品都出現「弧形」的線條,看起來更為溫潤、熱情,呈現劉永仁對於觀看世界與自我的新視角。

劉永仁在繪畫構圖、色彩上不斷鑽研,每一次個展都讓自己的藝術生命探索再往前邁進。(江昭倫 攝)

劉永仁説,他的創作歷程是漸進式的,每次創作時,總有不同的靈感再加進來,哪怕只有些微,他都非常珍惜,並將它蛻變放在畫作裡頭,可說把對生命的投注都在畫裏頭呈現,「弧的遠方」就是代表他這幾年新體悟到的生命觀與世界觀,而這樣的體悟如同航行一般,持續望向遠方。劉永仁:『(原音)弧的遠方其實是我在視覺意義上的表述,應該也是說我對想像世界拓展,它是一個客觀真實的展現,當然更是我個人主觀詮釋上演繹的理想狀態,而且「弧」的那線, 那是有些元素在裡面慢慢游移,動是慢慢走的,我希望它是航行的狀態。』

劉永仁的繪畫看似抽象,但其實又有具象的物體在,只是無法對應自然界事物,他強調,像與不像並非重點,而是畫中的形象是否傳達了藝術家的觀點,他認為只要藝術家不斷自我鑽研,視覺圖像終究會產生質變而成為自己獨特的視覺語彙。

在科技藝術當道的現代,劉永仁認為,繪畫儘管形式傳統,但精神上卻必須更加突破,更加深層,也因此作為一個鍾情於繪畫的藝術家,必然漫長而孤獨,但更要持續勇往直前,望向遠方不斷探討,這也是他一路以來自我期許的追求。

「劉永仁:弧的遠方」個展即日在帝門藝術中心展出至1月30日。

劉永仁「獨聚」油彩畫部(雙拼)組件。(帝門藝術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