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導航釀慘禍? 交部:高架道路出入口應有更明確區隔

  • 時間:2022-01-27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導航釀慘禍? 交部:高架道路出入口應有更明確區隔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秘書吳木富。(資料照片/吳琍君攝)

台北市日前發生一起驚悚車禍,一名女子疑似跟隨導航指示,逆向開上環東大道,並迎面撞上一名重機騎士,導致該名騎士從高架橋上墜落至10樓高的地面後不治身亡。對此,交通部官員今天(27日)呼籲駕駛人,千萬不要過度依賴導航設備;不過也坦言,隨著時代變遷,高架道路出入口也應有更明確的區隔或標示。

隨著科技發展,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人,依賴導航設備開車、騎車已是家常便飯;而聽信導航指示,開入田間或山林小徑以致進退兩難的烏龍故事也時有耳聞。但是台北市25日深夜發生的這起事故卻令人怵目驚心!

一名女子疑似對路況不熟,加上夜裡車流不多,竟跟隨導航指示,從舊宗路匝道口逆向開上環東大道,並於彎道處迎面撞上一名疾駛而來的重機騎士,導致該名騎士閃避不及,從高架橋上墜落至10樓高的地面,四肢嚴重變形,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而肇禍駕駛除因逆向行駛,遭處新台幣600至1,800元罰鍰外,還依公共危險、過失傷人致死罪移送法辦。

對此,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秘書吳木富27日受訪時,除了呼籲駕駛人,千萬不要過度依賴導航設備,也認為導航設備精度有待提升;不過他也坦言,隨著時代進步,高架道路的出入口也應有更明確的標示或區隔。吳木富說:『(原音)那如果要導航,譬如說你要從一般的道路進入到一些高快速道路系統的時候,因為它有時候出口跟入口是蠻近的,有時候一轉彎,它找錯地點了!那所以相對地,我們地方單位或是我們交通單位也要去檢視,這些路口出入的地方,要不要再做一些比較大的變革?譬如說,出口跟入口之間,做明顯的這個區隔或者是標示,那避免它再度發生。這個是也要因應這個時代的進步,來做一些改善。』

台北市交通大隊也提醒民眾,使用導航時,仍應隨時注意交通號誌與告示,若發現誤闖,應立即停靠至順向道最右側,並開啟警示燈、放置路障,比照拋錨的方式處理,再聯繫警方到場協助進行車道管制並引導下橋,以免發生意外;此外,逆向車停靠路邊時,也不能選擇彎道或是隧道出口,以免來車反應不及而釀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