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司法互助跨進歐洲 蔡清祥:台美長期合作發揮影響力

  • 時間:2022-02-16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司法互助跨進歐洲 蔡清祥:台美長期合作發揮影響力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台、美司法互助順暢,促使台灣與波蘭及斯洛伐克等歐洲國家簽署司法互助協定。(歐陽夢萍 攝)

法務部在去年底由次長蔡碧仲率團前往美國出席全美州檢察長協會舉辦的首都論壇(Capital Forum),並在今天(16日)對外說明。部長蔡清祥表示,台、美司法互助運作順暢,近年來,台灣也與許多國家簽定司法互助協定,顯見台、美間長期的互助合作發揮了很大的影響力。

法務部在去年12月由次長蔡碧仲率團前往美國華盛頓特區參與全美州檢察長協會舉辦的首都論壇,並拜會美國司法部,與助理副部長Bruce Swartz會晤。法務部今天說明此行的成果,表示美方在會晤中肯定台、美長期以來維持相當好的夥伴關係,並感謝台灣在許多司法互助的跨國案件上給予協助,雙方也針對司法精神病院、深偽技術及加密資料取得等重要議題交換意見。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台灣自1987年就受邀參加美國州檢察長會議,我方都由部長、次長或檢察總長率團,參與層級非常高,並受到美方的重視,此行也帶回豐碩的成果,並維繫了雙方的友誼。

蔡清祥也指出,美國是台灣第一個簽訂司法互助的國家,雙方互助的案件很多,不但運作非常順暢,更進一步發揮影響力,促進台灣與歐洲國家間的合作。蔡清祥:『(原音)這3年來,我們跟很多國家簽了司法互助的協定,有8個國家,然後接著又受刑人移交協定,也簽了有5個國家。還到歐洲的國家,像波蘭還有最近的斯洛伐克,都願意跟我們簽司法互助的協定,所以美國跟我們一直維持的長期的司法互助合作,是發揮很大的影響力。』

法務部也說明首都論壇是美國司法界的年度盛事,台灣是唯一受邀的外國代表團。會議期間,各州檢察長與我方互動熱絡,主辦單位更在會場中擺設我國國旗,顯示美方對台灣出席會議的高度重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