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偵查不公開 蔡清祥:檢察機關定期公布檢討情形

  • 時間:2024-03-18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偵查不公開 蔡清祥:檢察機關定期公布檢討情形
法務部長蔡清祥(前中)18日列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圖:中央社)

兒福聯盟女社工因涉及虐童案遭上銬,畫面曝光引發爭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18日)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進行「偵查不公開」專案報告,蔡清祥強調,法務部均有要求各檢察機關定期公布偵查不公開檢討情形,並提報重大社會關注案件,未來也將持續督導,以保障相關人等名譽、確保公平審判。

台北市劉姓保母虐死1歲男童案中,台北市檢警將兒福聯盟女社工上銬帶走,並經由媒體披露畫面,引發各界質疑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法務部長蔡清祥18日列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他在報告中指出,法務部早在2022年就已要求各機關定期公布檢討情形,為保障相關人等名譽及公平審判,未來將持續督導各級檢察機關的偵查不公開檢討情況。蔡清祥說:『(原音)本部在111年6月16日也召開了會議,要求各檢察機關應定期公布偵查不公開檢討情形,由各地檢署建立初步過濾機制,對於相關的新聞資料予以篩選,凡有違反偵查不公開疑慮的案件,都應該提報會議討論。』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質詢時則亮出鏡週刊記者的臉書貼文,質疑記者在某檢察官辦公室拍照、臉書打卡,「這算哪門子的偵查不公開啊?」蔡清祥則回應,各地檢署都有規畫採訪區域,但作為不盡相同。蔡清祥表示,偵查不公開有規範行為主體,並非任何接觸都會違反規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