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祖國際藝術島(下)/宣示文化治理 島嶼華麗轉身挑戰中見契機

  • 時間:2022-02-18 15: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馬祖國際藝術島(下)/宣示文化治理  島嶼華麗轉身挑戰中見契機
連江縣期待藉由馬祖國際藝術島讓馬祖全島在十年後華麗轉身,有挑戰,也是契機。(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馬祖國際藝術島近日熱鬧登場,之所以備受矚目,在於連江縣政府宣示將以文化治理作為施政主軸,藉由藝術引路,整合所有資源,提升馬祖的競爭力與島嶼品牌形象。對於資源很少的離島而言,這樣的宣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過程挑戰不小,卻是在島嶼邁向華麗轉身的願景路途上,跨出重要一步!

縣府宣示文化治理  藉國際藝術島形塑島嶼獨特性

連江縣啟動馬祖國際藝術島,甚至公開宣示以文化治理作為縣政施政主軸,受到藝文界、建築界關注,究竟連江縣政府是如何思考十年藝術翻土計畫?

馬祖因為戰地任務留下全球密度極高的海防軍事遺址,如何透過專業力量介入,讓戰地建築空間轉譯再生,是馬祖國際藝術島十年計畫能否成功的一大關鍵。(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連江縣長劉增應接受央廣專訪時表示,過去馬祖是戰地前線,是守護台澎金馬最北的疆土,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處於戰地任務時期,但長達36年的戰地任務在1992年終止後,馬祖該何去何從?最初馬祖著急著加速地方建設,但卻忽略的品質的重要性,因此縣府才會希望藉由文化治理的方式,結合馬祖獨特的歷史、生態、擺暝民俗活動,還有戰地背景,重新形塑馬祖四鄉五島的新形象,提升馬祖的魅力與競爭力,而國際藝術島就是一個很好的計畫方向,期待透過十年時間,讓馬祖華麗轉身。

連江縣長劉增應宣示將落實文化治理,將馬祖國際藝術島列為馬祖未來十年重要發展計畫。(江昭倫 攝)

縣長劉增應:『(原音)我們以前累積了很多的這種獨特的歷史文化,但是在這個過程之中,怎麼樣讓它⋯我覺得讓它轉身很精彩,很有質感或者很優雅,我覺得國際藝術島是一個很好的一個計畫。但是我們也不會覺得說它是一次或者一年很短的時間,那我覺得是一個長時間的規劃,在這樣子的規劃中,我們會透過一個文化治理的一個縣政規劃,做一個長時間的努力,就是引進人才,培養在地的人才,藉著地方的產業特色,融入我們的生活場域,融入我們的環境之中,提升我們整個環境的這種競爭力、吸引力或者魅力,我覺得是馬祖未來發展的很重要,藉由這樣子更可以帶動這個地方創生,產業創新,然後引進人才跟國際接軌,讓年輕人有一個更好的一個舞台,我覺得這是一個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

劉增應強調,馬祖想要跟台灣本島其他縣市競爭,單靠硬體建設永遠不可能追上,但是透過文化治理,整合不同的施政計畫與資源,反而可以事半功倍,凸顯馬祖的主體性與獨特性,也呈現台灣文化的多元性。劉增應:『(原音)我們的資源是比較少的,那怎麼樣在資源比較少的狀況下,能夠提升它的效益?所以我一直覺得說,從這個文化治理角度切入去整合,它的效益會被放大、會提升。然後它的文化,又跟台澎金馬、這個閩南文化完全不一樣,那我們不僅僅有戰地、有生態,還有這種閩東文化,不管我們的建築、民俗習慣、飲食習慣等等都跟台灣不太一樣,我覺得是可以呈現我們整個台灣文化的多元性,變成一個台灣亮點。而且我一直覺得馬祖資源很少,我們又有那麼久的戰地(任務時期),我們的建設是遠遠落後其他的縣市,但是我們加速建設的過程一定是追不上它們,但是怎麼樣打造自己的一種風格,自己的一個品牌,或者是提升我們的競爭力,提升我們的魅力,所以文化治理是一個,我們覺得說可以事半功倍的一個模式。』

十年藝術引路計畫  文總扮演觸媒角色

馬祖國際藝術島計畫每兩年舉辦一次,每一屆分上、下半場,分別在8月至10月以及隔年2月至4月開展,究竟這樣的概念是如何被提出,背後其實也有一段過程。

連江縣文化處處長吳曉雲指出,馬祖結束戰地任務後,觀光立縣成為馬祖產業發展的主軸,但觀光背後基礎其實是文化,因此多年來文化處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將居民文化自民性,能夠清楚梳理出來,並提升馬祖的文化自信,但不諱言方法要怎麼做,過程中雖然也有藝術島的概念,但他們一直都在摸索,也比較單一文化思考,後來是在文化總會大力協助下,扮演點火、觸媒角色,整合中央部會,邀請專家參與提供建言,透過一次又一次開會討論,才終於確定馬祖國際藝術島十年計畫。吳曉雲:『(原音)這個長時間思考裡面,我真的特別謝謝,我們這次島嶼釀主題談到風土交會,這個過程中間,其實是因為風來了,所以告訴了土,原來我們這麼棒,所以我們利用風土交會的結果,去思考一個未來的時候,才想出國際藝術島的未來的想像。』

確立馬祖國際藝術島計畫可行之後,連江縣政府與文化總會開始組成推動委員會展開籌備,接著組成策展團隊與縣府專案辦公室,進行策展與行政協調分工。

首屆馬祖國際藝術島總策劃吳漢中強調,馬祖豐富的文化與歷史背景,希望可以透過許多藝術家關照不同的計畫命題,提供大家對於馬祖未來有更多想像。(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總策劃吳漢中透露,他曾當面告訴縣長,成立專案辦公室最重要目的讓馬祖有一個能量培養中階行政人才,讓他們未來可以接下馬祖國際藝術島任務,縣長聽進去了,也很快在一個星期內就成立馬祖國際藝術島專案辦公室,由縣府秘書長擔任召集人、教育處長擔任副召集人、文化處長擔任主任,再找一群年輕有活力的公務員加入,正式上路。

吳漢中強調,馬祖國際藝術島是十年願景,第一屆最重要就是制度的建立。吳漢中:『(原音)我們其實在想的第一屆就是談制度的架構跟設計,為什麼這很重要就是說,如果第一屆沒有專業跟行政的分工,以後就不會有這個專業制度,所以我認為第一屆制度建立最重要;第二個就是策展人就是策展人,地方首長有他們的想法,可以傳達建議給策展人,可是這些建議不見得過程一定要達成,就是縣市首長可以說我們這個地方特色是什麼,但是他們沒有辦法去強迫策展人你一定要給我做什麼作品,所以這個是制度,這個制度包括策展人制度尊重、包括行政制度怎麼嫁接,行政制度就要回到專案辦公室,策展就是要有總策展人或是總策劃,下面有很多藝術計畫,所以第一年我就把制度架構建立。』


如何與在地居民溝通以及青年力量導入參與,也是馬祖國際藝術島計畫推動過程中相關關鍵一環。(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同時縣府也在向國發會提出的第六期四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將文化治理與國際藝術島計畫納入,宣示馬祖藝術引路計畫是玩真的,也確保未來即時換人執政也不至於偏離國際藝術島施政主軸方向太遠。

馬祖國際藝術島   有挑戰更是契機

總策劃吳漢中認為,連江縣政府透過馬祖國際藝術島,整合縣府各局處施政方向,藍圖清晰,觀念與政策銜接清楚,相較台灣本島許多縣市都還要出色。儘管離島人力資源有限,在行政品質與專業上確實還有許多進步空間,但專辦的公務員充滿幹勁與熱情,學習能力也很快,值得肯定。

但如何確保藝術介入後的建築空間轉譯在未來有很好的營運模式,仍是藝術島計畫一大挑戰。吳漢中:『(原音)但我覺得馬祖也面臨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說,當我們需要走據點,藝術軟體計畫進來之後,這個據點怎麼永續經營,怎麼類空間轉譯,這是專業上很大的困難,像台北市老房子文化運動就做得更好,因為它有一個很好的商業或是有一個可行機制,可是在馬祖如何走出自己的模式,這件事情就是這兩年我們要一起面對問題,所以透過這件事情,我也認為藝術島在探索馬祖,想到除了馬祖的未來,也想到這些類博物館空間怎麼找到自己的方向,這也是這兩年最關鍵的問題,所以77、 53據點做完之後,未來空間轉譯成的時候,它何去何從,就是這兩年很重要的計畫。』

策展人之一的林怡華也認為,許多軍事據點轉譯同時進行,優先順序為何,如何與居民有很好的溝通,也都是棘手問題。林怡華:『(原音)這麼多地方要在同時間去做,因為其實有非常多據點,你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之下,到底是誰先誰後?什麼東西應該開始?是美術館的還是變成音樂廳,我覺得,這個變成是對於居民而言,可能會有不同的想像,我覺得這個就會變成説縣府會更辛苦,要再去花更多的時間進行的溝通。』

馬祖還有不少傳統聚落保存,如何與當代建設發展共榮,是縣府與馬祖國際藝術島團隊思考的課題。(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文化處長吳曉雲坦言,專案辦公室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協調各局處單位,但在藝術島啟動之後,有太多事情要處理,人力又有限,眼前能做的就是以解決問題為優先,幸好同仁雖然辛苦,但也覺得過程中學習成長很多,充滿幹勁。 吳曉雲:『(原音)這中間過程有太多事情,我舉例來講,藝術專車,為了藝術島的專車,我們自已怎麼做呢?我們專辦夥伴,我們自己開著車,把我們的車子當作公車,我們自已試著run一輪,我們就把每個時間點全部都記下,全部都try好了之後,我們就找了公車處,找了公車處,然後我們告訴公車處這個可行,我們就告訴他,我們試過了,可行,而且方法是什麼,公車處就表達他們的立場、他們困難點,我們協助他們做解決,最後終於就定案,定案之後並不是這麼美好喔,到前兩天,訊息回來說,公車處招不到司機,因為這件事情是獨立的事情,我說不行,招不到司機也要想辦法,所以又再去做一次協調,把我們知道馬祖現在這件事情的人做個盤點,問題是什麼,是時間的問題還是怎麼樣,終於就獲得解決,就是類似的事情不勝枚舉,每天有很大的事情,有很小的事情,有各種的事情,我都跟我們同仁講,我說只要目標正確,不要讓自己喪失信心,我們就往前走就對了。』

藝術可以為馬祖帶來什麼?是策展團隊與藝術家思考的核心主軸。(江昭倫 攝)

另一個挑戰就是如何與島內民眾溝通,讓他們了解推動馬祖國際藝術島的重要性。吳曉雲:『(原音)我們反而就是用年輕人活力來影響更多人,我也直接說現在可能沒那麼多中老人理解,但是馬祖人的習慣是這樣,你讓他看到希望或是看見很多人說我們很棒,他自然會去回望這件事情,會回應這個狀況。因為我們是十年的事情,所以我不期待這一屆,這一屆裡面理解可能沒有到完全,但是會被理解的,接下來到開展期間,我們打算是第一個所有學校中小學、高中以下學生,我們會做到百分之百看展,因為馬祖很容易做到這件事情,然後公務員部分,我們會有公務員啟動機制,再來是社會人士,社會人士大部分是為觀光,針對導覽人員,各種業界做相關推廣,所以反而變成前期溝通不足部分,我們透過展期期間再來做溝通之後。在溝通完畢之後,不急,我們還有第二屆、第三屆,我們慢慢讓大家知道,原來這件事情這麼重要。我當然也謝謝媒體,媒體不停在宣傳的時候,對於對鄉親來講,他就覺得大家都在講這件事情,到底在幹嘛,我也要去看一下,我們其實默默在產生這樣的效應。』

馬祖國際藝術島十年計畫是馬祖未來能否轉型成具有特色與競爭力島嶼的關鍵政策,也是台灣縣市是否真能落實文化治理的縮影,連江縣府擘劃了精彩藍圖,就等著走穩、走好每一步,儘管可能會不斷前進又退後,許多困難也橫在眼前,但無可諱言,馬祖已經走在華麗轉身的路途上了!


 延伸閱讀 
--馬祖國際藝術島(上)/世代共釀島嶼風味 開罈歡迎登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