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抗瘧之父連日清逝世 外交部感念貢獻並哀悼

  • 時間:2022-02-19 14: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台灣抗瘧之父連日清逝世 外交部感念貢獻並哀悼
有「台灣抗瘧之父」之稱的連日清16日去世,享耆壽96歲。(網路圖片)

有「台灣抗瘧之父」之稱的連日清16日去世,享耆壽96歲。外交部今天(19日)表示,台灣在連日清努力下於1965年獲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瘧疾根除地區」,外交部對他的逝世誠摯哀悼。

外交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連日清為國際級瘧疾研究學者,台灣在連日清及其團隊努力下,於1965年11月獲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瘧疾根除地區」,對台灣國民健康,乃至社會及經濟的整體發展,均有正面且深遠的影響。

外交部指出,連日清曾以80歲高齡前往台灣前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擔任抗瘧計畫主持人,儘管當時聖國環境落後艱困,連日清仍全力推動根絕聖國瘧蚊的醫衛計畫,協助聖國將瘧疾發生率自2003年的50%,大幅降至2012年的4%,2015年發生率更降為1.01%,協助聖國脫離瘧疾威脅,迄今仍獲聖國人民感念。

外交部也說,WHO並於2013年公開肯定連日清在聖國執行抗瘧計畫成效,前外交部長李大維則於2016年頒贈「特種外交獎章」,以表彰連日清致力推動公衛外交,協助台灣揚名國際的卓越貢獻。

外交部表示,連日清終身專注學術與投入外交濟世的表現與精神,啟發並造就無數台灣公衛領域後進人才,令人感佩。正值全球遭受COVID-19疫情肆虐,台灣朝野積極參與國際社會防疫抗疫之際,連日清獻身抗瘧留給國際社會及台灣的資產意義至為深遠。

外交部對連日清的辭世表達至深哀悼與不捨,並感謝連日清對協助改善國內外醫衛環境無私的付出。

 延伸閱讀 

那一年幾乎全台灣都感染了!1943年大流行 500萬人罹患登革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