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小企業減碳免驚! 經部工業局減碳講習會首季剩7場

  • 時間:2022-03-02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小企業減碳免驚! 經部工業局減碳講習會首季剩7場
經濟部工業局2日強調,會以大帶小,也就是由大廠來驅動相關供應鏈著手減碳,目前已完成287家排碳大戶廠商的碳盤查登錄,接下來也要開始協助國內中小企業減碳。(Pixabay)

台灣2050淨零碳排目標已定,又有歐盟碳邊境税(CBAM)在前,不僅排碳大戶緊張,中小企業也感到擔憂。經濟部工業局今天(2日)強調,會以大帶小,也就是由大廠來驅動相關供應鏈著手減碳,目前已完成287家排碳大戶廠商的碳盤查登錄,接下來也要開始協助國內中小企業減碳,第一步將輔導企業做碳盤查,後續將舉辦7場次的碳盤查、碳足跡講習會,藉此了解中小企業需求,以利後續輔導。

全球瘋減碳,事關國家經濟、企業競爭力,台灣已宣布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另一方面,全球減碳浪潮下,不但國際品牌率先要求供應鏈廠商需使用綠能、達到碳中和,且歐盟也已經提出俗稱碳邊境税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最快2026年正式開徵,種種目標、要求,都將台灣產業推上減碳浪尖。

經濟部工業局2日召開記者會,強調要透過企業合作減碳,共同推動產業低碳轉型,尤其是要藉由以大廠帶動小廠的方式來做推動,目前287家直接排放量超過2.5萬公噸的大戶已經完成碳盤查登錄,後續則要針對中小企業展開輔導。

工業局永續發展組科長潘建成指出,中小企業過往接觸相關資訊較少,面臨國內外減碳趨勢、要求,可能感到無所適從與憂心,不過,政府一定會陪著中小企業走過減碳的道路,請企業不用擔心。他說:『(原音)第一步,先告訴他們你要先去做碳盤查,不用緊張因為這是很久的事情,2050的事情,然後後續如果說有一些像一些在供應鏈,比較急迫性可能是品牌商我可能會要求我的供應商要做一些事情。另外一個就是說現在歐盟CBAM這個是草案而已,有要到歐盟的話這邊以後有課碳關稅的問題,這部分以後處理這塊那個是漸進式的,不是立即式的。』

工業局表示,第一季預計辦理12場次的碳盤查暨碳足跡講習會,歡迎中小企業、產業公協會成員自由選擇以實體或視訊課程進行,日前5場次講習會引來超過7百人次,後續尚有4場碳盤查、3場次碳足跡課程,呼籲企業多加利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