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穆斯林控告遭FBI監視案 美最高法院裁定敗訴

  • 時間:2022-03-05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穆斯林控告遭FBI監視案 美最高法院裁定敗訴
美國最高法院4日裁定,政府可以引用國家機密特權,拒絕披露有關其監視的訊息。圖為美國最高法院。(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最高法院4日裁定,政府可以引用國家機密特權,拒絕披露有關其監視的訊息。

本案起源於3名穆斯林男子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提告,指控只因為他們的宗教信仰,在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後,遭到FBI的監視。

儘管這項裁定並未使整個案件結束,但最高法院做出一致的裁定,政府有權援引國家機密特權,拒絕向負責審理這3名男子投訴的法院,提供相關訊息。

這項判決的僅限於技術範圍,推翻了上訴法院2019年的裁定,並將案件發回下級法院繼續審理。

針對最高法院的裁定,代表控方、勢力龐大的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ACLU)在推特上說,「這是宗教自由和政府問責制的危險信號」。

ACLU指出,「這不是路的盡頭…我們將持續奮鬥」。

本案是以3名加州居民為中心,他們指控聯邦調查局在2006年和2007年在他們的清真寺中,安排了一名線民,以收集有關信徒的訊息。

這名男子自稱是皈依者,據稱收集了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地址,並秘密記錄了社區許多成員的談話。

根據報導,為了測試對話者,這名男子提出了炸彈攻擊或聖戰的話題,直到憂心忡忡的信徒向警方舉報他。

後來,這名男子與聯邦探員發生爭執,決定公開他作為一名收費FBI線民的行為。

伊瑪目(imam)和教會中的兩個人,隨後控告聯邦調查局侵犯宗教自由和歧視。

美國司法部回應指出,啟動監視計畫純粹是出於客觀原因,而不是因為他們是穆斯林。

司法部並以國家機密為由,拒絕詳細說明這些原因,並要求法院結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