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嚴懲墮胎和禁止同婚法案 瓜地馬拉總統誓言將否決

  • 時間:2022-03-11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嚴懲墮胎和禁止同婚法案 瓜地馬拉總統誓言將否決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AFP)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10日誓言,將否決加重懲罰墮胎以及禁止同性婚姻的法案,表示此法案違反憲法,也違反了國際公約。

由保守派主導的瓜地馬拉國會在8日通過一項法案,對進行墮胎的婦女加重判刑,從原本的5年,提高到10年,甚至最高可處25年徒刑;同時也禁止同性婚姻以及有關性多元化的教學。

這項法案自2018年以來就被凍結,但保守派的價值遠景黨(Viva Party)重新提出,並在8日獲得不同黨派國會議員的通過,其中包括賈麥岱的盟友。

賈麥岱在全國電視網發布的演說中表示,「我已和國會議長談過話,希望國會擱置這項法案;如果不,我已決定在這項法案送到我的辦公室時,予以否決」。

賈麥岱說,這個法案不受他的政府的支持,他也不支持,因為違反了瓜地馬拉簽署的兩項國際公約,也違反了瓜地馬拉的憲法。

這項法案受到人權團體的批評,最近幾天街頭都出現示威抗議。

瓜地馬拉國會將在下星期討論賈麥岱提出擱置法案的建議。如果160席國會議員中,仍有三分之二投票通過法案,將被送至總統辦公室簽署,但賈麥岱表示將予以否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