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溪水暴漲致災 山區暴雨發預警5月雙北先試辦

  • 時間:2022-03-12 17: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防溪水暴漲致災  山區暴雨發預警5月雙北先試辦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12日證實,規劃中的山區暴雨警報簡訊發送,目前進行檢測驗證,預計5月汛期,先在台北市及新北市試辦。(圖:中央社)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今天(12日)證實,規劃中的山區暴雨警報簡訊發送,目前進行檢測驗證,預計5月汛期,先在台北市及新北市試辦。

新北市雙溪虎豹潭去年10月因溪水暴漲,造成6人罹難的意外。去年11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通過立委提案,因山區暴雨達到洪峰間非常短,建請氣象局比照地震預警方式,上游集水區有暴雨時,針對山區附近民眾、在集水區活動民眾及鄰近的警察機關發送警報簡訊。

呂國臣說,已挑選台北市、新北市幾處試辦地點,包括聖人瀑布、虎豹潭、大豹溪,設定溪流上游雨量觀測站的時雨量達40毫米時,為發布警報簡訊標準。

同時氣象局也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協助了解試辦地點附近基地台架設情形,多大範圍內的訊息可以順利傳送,目前正進行檢測驗證,還要請地方政府與特定區域內的住家溝通,預計5月試辦。

呂國臣坦言,目前科技對小區域降雨的預測仍不易掌握,山區降雨預測難度更高,先在雙北試辦暴雨警報並滾動檢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