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削弱美元表達不滿?沙國考慮改以人民幣計價向中國出售石油

  • 時間:2022-03-16 14:40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削弱美元表達不滿?沙國考慮改以人民幣計價向中國出售石油
沙烏地阿拉伯與中國之間為了改以人民幣計價銷售石油的談判已經長達六年,美媒傳出近期有加快跡象。圖為沙國國營的阿美石油公司儲油槽。(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近年來一直積極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現在似乎更向前推進一步。《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正與中國政府積極談判,討論將其向中國出售的部分石油以人民幣計價。報導指出,此舉將削弱美元在全球石油市場的主導地位,並標誌著沙烏地這個全球第一大原油出口國再次向亞洲靠攏。但《彭博社》引述分析師看法認為,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華爾街日報》報導,沙烏地與中國就人民幣計價石油合約進行的談判已經斷斷續續地進行了六年,但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已加快了談判步伐,因為沙烏地阿拉伯對美國幾十年來為保衛沙國所作的安全承諾越來越不滿意,包括不支持沙國干預葉門內戰以及試圖對伊朗就核計畫達成協議,更對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感到震驚。

報導指出,目前中國採購沙國25%以上的石油,若這些交易改為人民幣計價,那麼將大大提升人民幣地位。此外,沙國還在考慮將人民幣計價期貨合約納入沙國石油公司(Aramco)的定價模型,這些期貨合約也被稱為石油人民幣(petroyuan)。

中國積極拉攏沙國盼人民幣獲青睞

報導強調,沙烏地阿拉伯每日出口原油約620萬桶,即便是將其中一部分原油的計價從美元換成其他貨幣,也將是意義深遠的轉變。而中國則是在2018年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石油期貨合約,這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部分,不過至今人民幣原油期貨並未削弱美元在石油市場的主導地位,但近年因美中關係變化以及國際局勢發展,讓中國認為使用美元越來越危險,並加緊提升人民幣地位,特別是利用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關係降溫之際,積極提供一切所需以拉攏沙國。

此一消息一出,人民幣離岸價格立刻止跌回升,不過《彭博社》報導,市場分析師多認為,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變化不大。

義大利忠意保險(Generali)駐巴黎高級新興市場策略師特雷斯卡(Guillaume Tresca)認為,在地緣政治秩序正在發生變化時刻出現這個消息,不知道是否為真,但這顯示沙國政府試圖盡其所能向美國發出一個信號,那就是他們希望得到更多的考慮。

《彭博社》報導,美元長期以來一直是全球能源合約定價的公認貨幣,不但提升美元重要性也增加美國的地緣政治影響力。但隨著美國和盟國對俄羅斯祭出切斷美元支付的制裁,並阻斷了俄羅斯外匯儲備,這讓其他國家開始重新考慮與美元的關係。

分析認沙國虛張聲勢因掛鉤美元好處多

而北歐聯合銀行駐哥本哈根宏觀策略師巴爾克(Witold Bahrke)也認為,過去幾年裡,有許多希望「美元消亡」的嘗試失敗,我們認為這只是又一次失敗的嘗試。

分析認為,要沙烏地里亞爾與美元脫鉤恐怕是沙國虛張聲勢。報導認為,當美元疲弱時都會讓沙國受惠,掛鉤將使沙國免受價格波動的影響,並允許其中央銀行積累儲備,因此懷疑該國是否會因此放棄該工具。

線上交易商嘉聖集團(Forex.com)全球研究主管馬修·韋勒(Matthew Weller)也認為,也許幾年後可能會在全球看到兩個平行的金融體系,但若僅沙烏地阿拉伯這個舉動,並不會是實現這個目標的分水嶺,也不是遊戲規則的改變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