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克文:中國對台問題 有自己的時間表

  • 時間:2022-03-22 13:49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陸克文:中國對台問題 有自己的時間表
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 (資料照片/AFP)

自由亞洲電台21日報導, 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澳洲前總理陸克文( Kevin Rudd)認為,中國看俄烏局勢的發展,並不會因此打消武力犯台的企圖,對於處理台灣問題,中國一直有一套自己的時間表。

不變定律  中俄關係不會鬆動

陸克文現任美國紐約亞洲協會主席,他參與多倫多大學全球關係和公共政策學院的網路論壇,分析中國在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中扮演的角色。

陸克文說,中俄關係不會鬆動是不變的定律,但目前無法判定中國是否會明目張膽協助俄羅斯,因爲美國已經警告中國,若向俄羅斯提供任何物質支持,將承擔後果,這會讓中國的決策變得更謹慎。

指中國對台問題  不受外部因素影響

主持人曼斯布里奇(Peter Mansbridge)問這是否會讓中國對台動武有不一樣的想法?陸克文說:「不會」。他認爲,中國把台灣問題視爲核心價值一環,如何處理台灣問題有一套內部的計劃,不會因外部因素而有所改變。「習近平和中國軍方對台灣問題有自己的時間表,他們的決策關鍵在兩個方面,一是看何時中國的軍力能確保勝過美國丶台灣和日本聯合起來的防禦力量;二是看中國的貨幣和經濟能否擺脫美國的干擾,避免在經濟制裁下遭受無法承受的打擊。」

台海暫時無戰 籲美中制定戰略底線

陸克文說,雖然台海暫時無戰,但仍是充滿危險的。

他認爲,俄羅斯和中國不能比,當年冷戰時期的俄羅斯和現在的俄羅斯,其經濟地位都遠輸美國,但如今的中美之爭,是世界兩大經濟體之爭,影響層面非常大,他建議美中建立類似於古巴飛彈危機後,美蘇之間建立的機制,也就是兩國制定好最終戰略底線。中美可以就包括台灣丶南海問題和一些網絡攻擊等國安情況等劃定界線,其他層面都可以商榷。

他說,別忘了當年美國和俄國曾共同在消滅霍亂疾病上成功合作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