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明召開美阿五國峰會 埃及外長也將出席

  • 時間:2022-03-26 21: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以色列明召開美阿五國峰會 埃及外長也將出席
埃及外長蘇克里將參加27日起在以色列召開的中東五方高峰會。(圖擷自推特)

以色列官員今天(26日)表示,埃及外長蘇克里(Sameh Shoukry)將參加27日起在以色列召開的中東五方高峰會。

官員指出,這項區域高峰會是由以色列外長拉皮德(Yair Lapid)主持,將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摩洛哥等國外長出席。

這項為期2天的會議,將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背景下召開。俄烏衝突已經引發廣泛的安全關切,並導致國際石油和糧食價格飆升。

此外,美國也接近與伊朗達成協議,以恢復2015年的伊朗核子協議。這項協議限制伊朗的核子活動,但換取國際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正陪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訪問波蘭的布林肯,今天將動身飛往以色列,試圖在美國即將與伊朗達成協議之際,平息以色列的憂慮。

以色列軍方阿拉伯語發言人阿德雷(Avichay Adraee)在25日表示,阿聯、巴林和以色列,2020年在美國居間斡旋下簽署了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三國關係正常化,在共同關切伊朗的基礎上營造了新的區域情勢。

摩洛哥在去年跟進,而蘇丹也已經同意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不過尚未完成協議。

這次在以色列召開的2天會議之前,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以及阿聯實際領導人、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Zayed Al-Nahyan)等3國領袖,22日在紅海渡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就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經濟的衝擊,以及伊朗的影響力等,舉行了三方高峰會。

埃及和以色列在數十年的敵對和衝突之後,於1979年簽署了和平條約,是第一個和以色列簽署和平條約的阿拉伯國家。約旦則在1994年跟進。

以色列是在25日宣布了這項歷史性五方會議的消息,而阿聯和摩洛哥外長則將是首次公開到訪以色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