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海警船黃岩島「近距離活動」 菲律賓海巡署譴責

  • 時間:2022-03-27 16: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海警船黃岩島「近距離活動」 菲律賓海巡署譴責
菲律賓海巡署(PCG)27日通報,一艘船身編號3305的中國海警船隻在有爭議的南海海域挑起「近距離操縱」事件,「限制」了一艘附近航行的菲律賓船隻移動。(翻攝自菲律賓海巡署PCG臉書)

菲律賓海巡署(PCG)今天(27日)通報最近一起中國海警船在有爭議的南海海域「近距離操控」(close distance maneuvering)事件,「限縮」了一艘在附近航行的菲律賓船隻移動。

菲律賓海巡署在新聞稿中說,這起事件發生在3月2日,在該國海警隊於南海馬辛洛克灘(Bajo de Masinloc,即黃岩島)周圍海域進行巡邏期間。

目前尚不清楚菲律賓是否就此事件提出外交抗議。菲律賓海巡署表示,在公開這起事件之前,必須先得到該國「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National Task Force for the West Philippine Sea)的同意。

菲國海巡署指出,這起事件涉及一艘船身編號3305的中國海警船隻,該船朝菲律賓船隻馬拉夫里戈號(BRP Malabrigo),在大約19.2公尺區域中,進行近距離行動。

菲國海巡署說,「這限縮了馬拉夫里戈號的行動空間,明顯違反1972年的國際海上避碰規則 (COLREGS)。」

據菲國海巡署長阿布(Artemio Abu)上將,海巡署已請求該國外交部(DFA)透過「基於規則的和平方法」協助解決這一問題。

中國對南海劃定所謂的「九段線」,幾乎對整個南海提出主權聲索,包括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台灣都這項聲稱提出抗議。

根據菲國海巡署長阿布,這是去年5月以來,中國海警船和菲律賓船隻在黃岩島發生的第四起近距離操縱事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