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召集歷史性峰會 聚焦伊朗核子發展

  • 時間:2022-03-27 18: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以色列召集歷史性峰會 聚焦伊朗核子發展
以色列27日與美國及中東國家外長共同舉行歷史性的尼格夫峰會,聚焦應對伊朗核子發展與在中東地區的侵略性。(AFP)

以色列今天(27日)與美國及中東國家外長共同舉行歷史性的尼格夫峰會 (Negev Summit),聚焦應對伊朗核子發展與在中東地區的侵略性,預計明天峰會結束發表正式聲明。

以色列、美國、埃及、摩洛哥、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長,今晚在尼格夫沙漠(Negev Desert)的斯德博克(Sde Boker)集體農場(Kibbutz)中的科德瑪飯店 (Kedma Hotel)展開峰會。這座飯店鄰近以色列建國第一任總理班古里昂 (David Ben-Gurion) 的家和陵墓,參與者均清楚會議地點具有明確象徵意義。

各國外長今天中午過後陸續抵達飯店。其中,抵達以色列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上午先在耶路撒冷開會,下午赴西岸城市雷馬拉(Ramallah)會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與巴勒斯坦民間代表團體。布林肯晚間9時左右抵達飯店後,隨即與5國外長進行聯合晚宴。

這次會議是以色列於2020年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和摩洛哥等國簽署「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以來重要的面對面會議。

以色列雖曾接待亞伯拉罕協議國家的外交官,卻從未同時接待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和摩洛哥代表。

尤其,與會者還包括拜登政府的高層代表。

布林肯從波蘭出發到以色列參與峰會,預定會見以色列總理、總統及外長。外界預料,亞伯拉罕協議國家在美國支持下,正同步往前合作,是這次會議透露出的明確訊息。

這次會議凸顯以色列在亞伯拉罕協議下加強與鄰國的正常化關係。以色列兩年來與這些國家在經濟、軍事、旅遊、安全等方面合作關係持續升溫。以色列於3月24日派出第一個高級軍事代表團前往摩洛哥,在首都拉巴特(Rabat)與對等軍事官員會面,簽署第一份軍事合作諒解備忘錄。

以色列外長拉皮德(Yair Lapid)也邀請埃及和約旦外長參與高峰會,埃及外長昨天同意出席。埃及和以色列於1979年在華盛頓簽署和平條約,兩國過去一年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合作。拉皮德去年12月在開羅會見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討論伊朗核武問題和重建加薩走廊(Gaza)努力。

以色列12頻道 (Channel 12)報導,約旦外長沙法迪 (Ayman Safadi)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出席,他原預定在雷馬拉會見阿巴斯,討論有關4月初開始的齋戒月於耶路撒冷可能發生衝突的緊張情勢。12頻道記者預測他最後可能會參與。

以色列12頻道的政治記者亞伯拉罕(Yaron Avraham)評論,這次主要針對伊朗的會議也可稱為「伊朗峰會」,代表參與國家在政治和軍事安全的統一戰線方面,展現團結氛圍。

政治消息人士稱,就氣氛方面而言,這次峰會安排類似美國的大衛營(Camp David)模式。拉皮德的目的是把外長們帶到遠離耶路撒冷的沙漠,先以晚宴等非正式接觸並建立關係,這比合影和正式會議更重要。

從今天起召開的歷史性高峰會談,聚集了美國國務卿與埃及外長,以及2020年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阿拉伯國家外長。以中東的地緣政治和歷史背景,這場充滿歷史性的高峰會議直到最近都是令人難以想像的安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