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基斯坦總理號召支持者上街 將拒絕不信任案結果

  • 時間:2022-04-03 07: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巴基斯坦總理號召支持者上街 將拒絕不信任案結果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 正面臨不信任案的表決壓力。(AFP)

在國會將就不信任案進行表決前,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呼籲支持者在今天(3日)走上街頭。很可能在不信任案中遭罷黜的伊姆蘭汗指控,這是美國在幕後操作的陰謀。他在2日暗示,將不會接受投票結果。

民主脆弱的巴基斯坦,至今沒有任何一位總理能夠做完一個完整5年的任期,而伊姆蘭汗也正面臨著自2018年上任以來的最大挑戰。反對黨指控伊姆蘭汗未能重振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重創的經濟,也未履行使政府更加透明和負責任的承諾,因此提出不信任案。

國會將於今天進行辯論,並可能在同一天進行表決。由於在上星期,聯合政府中的一個夥伴政黨表示,所屬7位國會議員將在不信任案中投下贊成票,因此,伊姆蘭汗領導的中間偏右政黨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akistan Tehreek-e-Insaf,PTI)實際上已喪失在總數342席國會中的多數地位。

此外,也有十多位PTI國會議員表示,將投下贊成票,儘管該黨領導人正試圖阻止他們投票。

伊姆蘭汗在2日呼籲支持者走上街頭,和平抗議他所說的在境外策劃推翻他的「陰謀」。

伊姆蘭汗在辦公室告訴一些經挑選過的外籍記者,「整個過程都被抹黑了,我怎麼能接受結果?」他說,「推翻我的舉動是美國公然干涉國內政治」。他並稱此為「更迭政權」的意圖。

但在伊姆蘭汗講話前幾個小時,巴基斯坦陸軍司令巴吉瓦(Qamar Javed Bajwa)表示,巴基斯坦希望擴大與美國的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去年1月上任至今,尚未致電伊姆蘭汗。但白宮否認,美國尋求推翻伊姆蘭汗。

美國和巴基斯坦的關係緊張,特別是因為阿富汗問題。美國指控巴基斯坦支持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的叛亂,導致美國和盟國的軍隊在去年撤離阿富汗,並引發了後續的混亂情勢。

不過,儘管巴基斯坦政府與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中國,已達成了數十億美元的發展協議,但軍方似乎仍致力於維持與美國的關係。過去美國曾對巴基斯坦提供了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巴吉瓦在伊斯蘭馬巴德的一次安全會議上說:「長久以來,我們與美國有著良好以及戰略關係,美國仍然是我們最大的出口市場。」

巴吉瓦表示,巴基斯坦與中國也有長久的外交和商業關係,但「我們將尋求在不影響個別關係的情況下,擴大與這兩國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