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議員退出聯盟 以色列總理痛失國會多數地位

  • 時間:2022-04-07 07: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議員退出聯盟 以色列總理痛失國會多數地位
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 (AFP)

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領導的「右傾黨」(Yamina)一名重要成員6日表示,她將離開聯合政府,這項出乎意外的舉動將使班奈特失去在國會的多數地位。

宗教保守派的席爾曼(Idit Silman)宣佈退出,使得班奈特成員涵蓋猶太右派、以色列鴿派到阿拉伯穆斯林政黨在內的聯合政府剩下60席,和反對派的席位相同。

雖然席爾曼的離開並不意味著聯合政府垮台,但此舉引發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失去總理職位還不到一年就可能重返政壇的憂心。

席爾曼發表聲明說,她嘗試團結之路,為這個聯盟做了很多工作,但她不能參與傷害以色列的猶太人身份。

席爾曼4日猛烈抨擊以色列衛生部長霍洛維茲(Nitzan Horowitz)的一項作法。霍洛維茲指示在即將到來的逾越節(Passover),准許民眾把發酵的麵包產品帶到醫院,這與最高法院最近推翻多年禁令的裁決一致。

猶太傳統在逾越節期間,禁止把發酵麵包帶到公共領域內。

席爾曼說,她將結束聯盟成員身份,並將持續說服聯盟內的朋友們回家、並組建一個右翼政府。「我知道我不是唯一一個有這種感覺的人」。

班奈特在席爾曼的宣佈後和聯盟政黨領袖會面,「他們全都想要繼續留在這個政府」。

班奈特說,另一個選擇則是更多的選舉,警告這恐將意味著「以色列危險的不穩定」。

班奈特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穩定」聯盟,他並指責尼坦雅胡的支持者透過對席爾曼發起「口頭攻擊」來導致她的退出。

班奈特的聯盟可能會繼續以60席來執政,儘管這將使他們很難通過新的立法。

然而,一旦聯盟有另一名成員退出,以色列國會(Knesset)可能會舉行不信任投票,並導致以色列在4年內舉行第五次國會選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