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拯救民主 以色列數萬人示威要尼坦雅胡下台

  • 時間:2023-01-15 08: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拯救民主 以色列數萬人示威要尼坦雅胡下台
以色列媒體引述警方消息人士報導,有8萬人參與這場遊行。(AFP)

法新社報導,數以萬計民眾14日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Tel Aviv),抗議尼坦雅胡總理(Benjamin Netanyahu)的新右翼政府,批評人士認為它威脅到以色列的民主。

示威者冒著雨勢參加集會,他們揮舞著譴責「恥辱政府」的標語,並呼籲「打倒獨裁者」。

以色列媒體引述警方消息人士報導,有8萬人參與這場遊行。在14日傍晚通報有2萬名抗議者之後,警方並未提供官方的估計人數。

這是自從尼坦雅胡的新政府在去年12月底上台後,這個900多萬人口國家的最大規模示威。

任職於高科技產業22歲抗議者阿亞塔爾(Aya Tal)說,情況令人憂心和害怕,「他們想奪走我們的權利…我們必須團結」。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在耶路撒冷、總理和總統官邸外、以及北部城市海法(Haifa)也都舉行了集會。

尼坦雅胡是以色列任期最長的總理,他在和極右派、以及極端正統派猶太政黨組成的聯盟中重新掌權,來自這些政黨的部份官員如今正領導著重要的部會。

抗議人士要求尼坦雅胡下台。領導以色列史上最右翼政府的尼坦雅胡,目前正在法院面對他貪腐指控的訴訟。

在特拉維夫抗議活動的標語中,有人寫著「尼坦雅胡不想要民主,我們的議會中不需要法西斯分子」。

法新社記者表示,群眾聚集在特拉維夫的舞台廣場(Habima Square)街道上,他們高喊著「民主、民主」。

反對黨呼籲以色列人參加這場由反貪腐團體籌組的示威活動,以便「拯救民主」、並抗議一項計劃中的司法改革。

以色列司法部長李文(Yariv Levin)4日宣佈一項爭議性的計畫,要在任命法官和推翻最高法院的決定上,賦予立法者更大的權力。

在沒有憲法的以色列,最高法院目前有權撤銷它認為具歧視性的法律。

前最高法院法官普羅卡西亞(Ayala Procaccia)告訴抗議群眾,以色列民眾「不會接受…對我們制度基本價值觀的破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