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新年特赦 將釋放1600多名囚犯

  • 時間:2022-04-17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緬甸新年特赦 將釋放1600多名囚犯
緬甸軍政府宣布特赦1,600名囚犯,數百名囚犯家屬17日聚集在仰光的音山監獄外面等待。(AFP)

在緬甸軍政府宣布特赦1,600名囚犯,以慶祝新年假期後,數百名囚犯的家屬今天(17日)聚集在仰光的音山監獄(Insein Prison)外面,期盼自己的親人可能從監獄走出來相聚。

今年的新年特赦獲釋囚犯人數與去年新年特赦的2.3萬人相比,大幅銳減,並且目前還不清楚是否包括在2021年2月1日政變中,被軍方推翻的文人政府被監禁官員。

緬甸傳統上每年都會在佛教新年,也就是潑水節期間特赦囚犯以慶祝新年佳節。

一名在現場的當地記者告訴路透社說,截止目前,還沒有政治異議人士從音山監獄獲釋。

緬甸軍政府行政委員會秘書長昂霖兑(Aung Lin Dwe)中將簽署一份聲明,宣布「特赦將釋放1,619名囚犯,其中包括42名被拘留的外國人,作為緬甸新年慶祝活動的一部分,為人民帶來歡樂並解決人道主義關切」。

根據非營利人權團體「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AAPP)表示,自去年政變以來,軍方已逮捕至少1萬3,282人,並殺害1,756名反對人士。對於援助政治犯協會的上述數據,軍政府發言人並未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目前被軍政府關押的政治犯,包括被罷黜的文人政府領導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她被關在首都奈比多(Naypyidaw),以及翁山蘇姬的澳洲經濟顧問杜內爾(Sean Turnell),他被關在音山監獄。

援助政治犯協會一名發言人今天告訴路透社:「軍政府利用政治犯作為人質。」

此外,因為安全因素要求匿名的一名當地記者說,今天站在便衣警察附近,一臉緊張的家屬舉著寫有親人名字的標語牌,期盼親人走出監獄。

8個月前被捕的一名22歲抗議人士,他的母親告訴記者說,她的兒子寫信告訴她,可能會在4月的特赦中獲釋,然後她就在音山監獄外面等候。

另外,參與反對軍政府的「公民不服從運動」(Civil Disobedience Movement),去年6月被捕的一名警察,這名警察的母親表示,在先前軍政府宣布的其他特赦期間,她曾多次在監獄外等候。

這名害怕遭到報復、要求匿名的警察母親告訴記者說:「我有一種感覺,他今天會獲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