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是否加入北約 芬蘭國會展開辯論

  • 時間:2022-04-20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是否加入北約 芬蘭國會展開辯論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路透社/達志影像)

芬蘭國會今天(20日)開始辯論是否尋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這之前,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得芬蘭在政治上,以及大眾對於加入北約的支持激增。

儘管俄羅斯警告,如果芬蘭和鄰國瑞典加入這個軍事聯盟,將在波羅的海加強核子佈署,但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表示,芬蘭現在將迅速決定是否申請加入北約。

馬林上週表示:「我認為這將很快發生。幾週內,而不是幾個月內。」

瑞典也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討論是否提交申請加入北約。

上週,芬蘭國會200名議員收到了一份政府委託製作的「白皮書」,評估北約的會員資格,以及其他安全選項的影響,例如增加雙邊國防協議。

這份報告沒有提出建議,但強調芬蘭沒有加入北約,就沒有安全保障,儘管芬蘭目前是北約的合作夥伴。

這份報告指出,芬蘭國防上的「威懾作用」在北約內將「相當大」,同時指出,成員國身份也將讓芬蘭承擔協助其他北約國家的義務。

民意調查顯示,在20年來芬蘭民眾對申請加入北約的支持率穩定維持在20-30%之後,烏克蘭戰爭使得這個比例竄升至60%以上。

由芬蘭媒體所收集的公開聲明,芬蘭200位國會議員有半數現在支持申請加入北約,只有大約12人反對。

其他議員說,他們將在細節的討論之後宣布他們的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