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超市十大商品塑膠包裝年逾18億件 環團籲政府訂蔬果減量裸賣指引

  • 時間:2022-04-26 10: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超市十大商品塑膠包裝年逾18億件 環團籲政府訂蔬果減量裸賣指引
「綠色和平」呼籲政府制定「蔬果包裝減量及裸賣指引」。(劉品希 攝)

許多民眾習慣到超市買蔬果,但超市蔬果等十大類商品每年製造出逾18億件塑膠包裝圾垃,可塞滿4千多台垃圾車,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今天(26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介入,優先制定「蔬果包裝減量及裸賣指引」,以散裝、裸裝方式銷售蔬果。

台灣民眾過去10年間到超市購買生鮮蔬果的頻率增加45%,「綠色和平」與成功大學團隊共同調查,發現每年來自超市十大類商品的塑膠包裝垃圾至少18億件、約1.5萬噸。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唐安說:『(原音)特別有發現到,在蔬果這個部分,它有使用到許多不必要的包裝,跟過度包裝的情況。全台灣,光是超市的10項主力商品,他每一年就製造了高達18億件的包裝垃圾,這樣的垃圾多到可以塞滿4千多台的垃圾車。』

超市中最常見的一次性塑膠包裝商品包括水果、蔬菜、雞蛋、米、瓶裝水、瓶裝飲料、瓶裝牛奶、沐浴洗髮用品、洗衣精與清潔劑;其中,蔬果的的非必要塑膠包裝比例最高,以超市販售的4入蘋果為例,包裝共使用4個緩衝包材與1個塑膠袋,最終都成為垃圾。

「綠色和平」與成功大學團隊調查發現,超市十大商品若實施重複使用策略,將可減少8,270萬噸塑膠垃圾、減量約53%,相當於1萬6,541場淨灘清出的垃圾量,也相當於57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

「綠色和平」表示,民眾對於水果和蔬菜裸賣的接受度超過5成,他們建議超市設立蔬果裸賣專區,也建議政府應制定「蔬果包裝減量及裸賣指引」,長期則應擬定一次性包裝減量時程,跟上國際減塑、循環、減碳趨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