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二都房產泡沫?台經院2因素認為下半年仍有支撐

  • 時間:2022-04-26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南二都房產泡沫?台經院2因素認為下半年仍有支撐
高雄房地產。(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灣今年第一季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包括新北市和南二都的台南和高雄市,年增都在7%以上。中經院日前示警,南二都住宅從契約單價高於全國,再加上南二都工作機會增加較少,支撐房價力道相對薄弱,需留意泡沫化風險。不過,台經院認為,先前土地價格標售仍是高點,再加上營建成本居高不下,南二都房價相對仍有支撐。

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六都建物交易量共6萬4,921棟,較去年同期增加4.4%,其中台北市、桃園市與台中市年增不到1%,其餘3都會區都有5%以上的增幅,新北市年增8.9%,台南市年增10.2%,高雄市年增7.9%。

比照其他都會區來看,南台灣的高雄和台南,交易量成長幅度仍驚人。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傳章日前針對南二都房市泡沫化風險,提出兩大基點。一是近年新購住宅負擔比率大致下降,但南部二都升高。第二是南二都工作機會增加較少,支撐房價力道相對薄弱,總體薪資增幅追不上房價漲幅。

台灣經濟研究院總監劉佩真則認為,台南市跟高雄市去年房市整體成交量已有大幅上揚,再加上價格也明顯增長,現階段已成為政府打炒房和打擊投資的標的。她指出,在去年高基期以及政策調控下,今年南二都的成交情況,會趨向平穩,但價格要滑落,並不容易,主要有2大原因。劉佩真說:『(原音)我認為還是會呈現在一個比較高檔震盪的局面,一方面說先前的土地價格標售也是來到一個高點,目前在營建上的成本,還是居高不下的狀況,所以對於當地在台南市或是高雄市,房價上相對還是會有一個支撐點。』

劉佩真也指出,南二都的房市,有來自台積電擴廠加持,再加上大台南地區,有一些建設相關的紅利啟動,包括像是OUTLET即將開幕、台南市捷運網絡以及大台南會展中心即將啟動等,都有利於支撐南二都的房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