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台北市民族器樂琵琶大賽 許妙伊與吳曜蕾奪魁

  • 時間:2022-04-29 09: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2台北市民族器樂琵琶大賽   許妙伊與吳曜蕾奪魁
2022台北市民族器樂琵琶大賽,台灣組決賽最終由許妙伊(右)奪冠。(北市國提供)

台北市立國樂團舉辦的第29屆2022台北市民族器樂琵琶大賽,經過初賽、複賽、決賽,三個階段的競賽過程,在昨天(28日)晚間揭曉結果。台灣組決賽最終由許妙伊奪冠,第二、三名則分別由表現優異的王楷涵、方永華獲得;大陸與海外組則分別由吳曜蕾、胡娉婷、樊怡凝榮獲第一、二、三名;兩組前三名優勝者,可依名次獲得新台幣12萬元、8萬元及5萬元的獎金。

這場決賽音樂會也順利產生3個現場獎項,方永華獲得北市國團員投票選出的「TCO團員特別獎」;王楷涵獲得現場觀眾票選的「最佳人氣獎」;媒體評委票選的「最佳舞台魅力獎」由方永華獲得。決賽曲目《潯陽月夜》與《尋•耶婆瑟雞》最佳詮釋獎,分別是台灣組許妙伊與王楷涵獲得,大陸及海外組皆為吳曜蕾獲得。榮獲台灣組前三名的演奏家,將參與北市國本週六(30日)在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彈心—琵琶名家之夜」音樂會演出。

北市國辦理臺北市民族器樂大賽,至今已超過四分之一世紀,在華人樂壇深具公信力與影響力。許多往年獲得優勝參賽者,都已陸續在樂壇嶄露頭角、並成為中堅基石。

近兩年因疫情影響,海外選手難以入境參賽,在遵守各項防疫規定前提下,北市國排除萬難,將賽事分為「台灣組」與「大陸及海外組」,台灣組參賽者在複決賽以現場演奏的方式進行,大陸及海外組則以視聽影片與網路連線演奏的形式辦理評審,整個賽程兼顧防疫安全及比賽品質。

就連評審團的成員也是一時之選,來自美國的琵琶名家楊惟教授、新加坡華樂團的琵琶首席俞嘉老師,都依據入境管制措施在防疫旅館完成10+7的檢疫隔離。

北市國團長陳鄭港表示,本屆賽事迎來多達72位全球頂尖的琵琶青年好手參賽,當中除了有音樂科系的傑出新秀,也有研究所畢業的青年音樂教師、正在圈內活躍的職業演奏家,能從眾多佼佼者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透過這些參賽者的精彩表現,也讓人對於國樂「琵琶新興」有高度期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