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國「莊周夢」音樂會 許瀞心緊急代打上陣指揮

  • 時間:2022-04-07 10: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北市國「莊周夢」音樂會  許瀞心緊急代打上陣指揮
北市國4月9日「莊周夢」音樂會,改由許瀞心教授緊急代打上陣指揮。(北市國提供)

台北市立國樂團名家系列「莊周夢」音樂會將於本週六(9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行,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原先邀請國際知名指揮家邵恩及大提琴家王健來台獻藝,將改邀客席指揮許瀞心領軍,連袂優秀首席音樂家陳慧君、鄭聞欣及邱應欽合作演出,為觀眾帶來高水準的音樂饗宴。

許瀞心旅美逾20載,曾任職於多個交響樂團,並與諸多國際知名音樂家及樂團合作。回台後,應聘為台師大音樂學系指揮教授。許瀞心2013年首度與北市國,於「音樂書法家─周文中90歲慶生音樂會」指揮《御風》一曲,時隔9年,對於北市國的緊急邀約,許瀞心慷慨相助,這也是她首度指揮北市國全場演出。

許瀞心表示,相較於西樂,國樂的演奏更富感情,尤其國樂編制獨有的彈撥聲部,讓樂曲的表現更具層次與張力,這場音樂會的曲目更是能把上述國樂的長處發揮到淋漓盡致,她十分期待這次與北市國激盪出的火花。

音樂會重頭戲演出曲目多元,包括劉長遠《狂歡之舞》為大型民族管弦樂隊而作、葉國輝琵琶與民族樂隊《聽江南》,張朝二胡與民族管弦樂隊協奏曲《太陽祭》以及胡建兵民族管弦樂隊《隴上行》,重頭戲則是演出由樂界大老知名華人作曲家趙季平耗時10年譜寫出《莊周夢》大提琴協奏曲。趙季平曾為《大紅燈籠高高掛》、《霸王別姬》、《大宅門》、《黃土地》、《喬家大院》與《梅蘭芳》等百餘部電影擔任配樂,《莊周夢》則是將老莊思想的意境悠長結合大提琴深邃琴音,全都揉進樂曲中,令人深情嚮往。

該曲於2008年由大提琴家馬友友擔任首演,之後樹立了國樂團與西樂共奏的里程碑,多年來該作在各大民族樂團莫不競演,透過馬友友、王健等國際一線演奏家的頻繁演奏,十分受樂迷喜愛。北市國參與「2016上海國際藝術節」即是由革胡(大提琴)首席邱應欽擔綱演出大提琴協奏曲《莊周夢》,廣受觀眾好評,今年將再度詮釋,對北市國又是一次新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