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正紀念堂轉型 葉虹靈:移除銅像 堂體改為「民主歷史記憶館」

  • 時間:2022-04-29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中正紀念堂轉型 葉虹靈:移除銅像 堂體改為「民主歷史記憶館」
促轉會展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提案,代理主委葉虹靈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將移除蔣中正銅像,堂體改為「民主歷史記憶館。(王韋婷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介紹4組專業團隊提出的轉型方案構想。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應移除銅像,但保留堂體改為「民主歷史記憶館」。

促轉會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於4月29日到5月2日在松菸文創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展出4組專業團隊提出的轉型設計提案。

4組提案分別由尺度設計、都市里人、孫啟榕建築師事務所和共感地景創作提出。尺度設計提出軸線反省、空間尺度反省和對未來的反省,重構園區格局,種植大面積植被,和改變銅像擺設方式。都市里人則以打破威權象徵為概念,開放空間,轉化為青少年創作基地。孫啟榕建築師事務所打破園區和堂體的圍牆,讓民眾可以從四面八方進入,成為完全開放的空間。共感地景創作則置入很多座「山」的造景,引進兒童遊戲場、食農教育等設施,讓園區成為各種「相遇」的可能。


都市里人_從文化藝術與身心角度出發打造出屬於青年的青春築夢村落。(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有兩個原則,就是破除威權軸線和改造威權空間,對於堂體的轉型,促轉會建議移除蔣中正銅像、保留堂體,並改為「民主歷史記憶館」。葉虹靈說:『(原音)堂體本身內容做為反省威權歷史的空間,我們希望規劃、搭配,陳武鎮老師建議的,堂體內保留特定區域做藝術展覽,跟既有兩廳院藝文功能整合,民眾也可以透過參觀藝術品,藝術展示的手法,來思考民主,珍惜民主生活的得來不易。民主歷史記憶館是我們對中正紀念堂堂體功能,我們建議未來要做這樣的轉型。』


孫啟榕建築師事務所ˍ從城市週邊的建物、設施和紋理關係,思考園區定位。(促轉會提供)

葉虹靈表示,由於中正紀念堂是文資建築,牽涉都市計畫變更、管理處組織法修改等,促傳會將於總結報告提出更完整的構想與配套措施,一起打造更好的「明日公園」。


尺度設計ˍ以大面積樹林種植密度反映全球威權政體的數量趨勢,提醒民主珍貴。(促轉會提供)

出席展覽的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表示,中正紀念堂改造不容易,家屬唯一的期待就是移除銅像。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也表示,蔣中正銅像一定要撤除,在完整配套出爐前,可以先將堂體關閉,撤出三軍儀隊,改到園區廣場表演,不能再有尊敬蔣中正的儀式,這就是家屬最簡單的訴求。


共感地景_起伏的山丘區隔出原本的記念性元素並讓中正紀念堂轉型為相遇的群帶聚落。(促轉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