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茲別克軍隊邊界開火 吉爾吉斯3死

  • 時間:2022-05-06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烏茲別克軍隊邊界開火 吉爾吉斯3死
烏茲別克軍隊在爭議邊界地區開槍,造成3名吉爾吉斯公民死亡。(圖取自推特)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今天(6日)表示,鄰邦烏茲別克軍隊在兩國爭議邊界地區開槍,造成3名吉爾吉斯公民死亡。

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都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兩國邊境線長達1,378公里,自兩國在1991年宣布獨立以來,就一直存在邊界爭議。2017年兩國簽署邊界協議,劃定了85%的邊界線,但仍有大約217公里的爭議地區。

吉爾吉斯國安會在聲明中說,「這3名公民遭到槍傷後沒有恢復意識,因而死亡」, 並說這起事件發生在5日。

這也是近年來,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邊界地區最嚴重的事件。

聲明指出,事發之後,兩國邊境主管當局立即接觸,並同意進行調查,雙方將在今天會晤。

吉爾吉斯並沒有說明,這3名死者是平民或是邊界部隊。

在這處爭議邊界地區,走私是常見的問題;此外,雙方邊界社區也經常因為放牧動物的土地和水源而發生衝突。

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的關係向來不睦,不過,在烏茲別克長期統治者、強硬派總統卡立莫夫(Islam Karimov)於2016年去世之後,兩國關係有明顯的改善。

卡立莫夫的接班人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上台後,著手修補兩國之間受損的關係。

烏茲別克和吉爾吉斯去年簽署一項協議,以解決邊界爭議;不過,吉爾吉斯人民對協議中,有關保障烏茲別克人可以使用一座位於吉爾吉斯境內水庫的條款表達不滿,因此,協議遲遲未獲批准。

目前中亞最爆炸性的衝突是在吉爾吉斯和塔吉克邊界,去年雙方出現前所未見的衝突,而且有軍方涉入,造成數十人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