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張老師」線上助你心情減災 首集暢談「確診的驚嚇和驚喜」

  • 時間:2022-05-13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張老師」線上助你心情減災 首集暢談「確診的驚嚇和驚喜」
張老師基金會製播「安心下午茶」線上節目。(救國團提供)

國內疫情空前爆發,救國團張老師基金會為了幫助國人「心情減災」,今天(13日)起在「張老師文化」YouTube頻道,每週推出一集Podcast節目,首集邀請3位確診康復者及3位解隔的密切接觸者,暢談「確診的驚嚇和驚喜」。

台灣現在每天增加好幾萬個COVID-19本土病例,讓很多民眾感到不安,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凃喜敏表示,「張老師」1980服務專線來電量逐日增加,光是5月到現在就有60通求助電話談及疫情相關,當中有6通還是確診者,且年齡多在30歲以下,而男性求助比率較以往高,所以「張老師」希望透過每週一集的「安心下午茶」Podcast節目,協助民眾在防疫期間做好最佳的心理應變。

凃喜敏表示,首集節目邀請已康復的確診者和曾被匡列的密切接觸者,一同暢聊「確診的驚嚇和驚喜」,不少人都提及,最擔心親人因為自己的關係染疫,而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有助於在隔離期間緩和心情。凃喜敏:『(原音)不管是「3+4」或者是「7+7」,要看自己有能力解決的部分,不要聚焦在沒有的地方,那一定要找困境當中,找扣分最少的作為。兩個角度都要想,就是正的也要想、反的也要想,因為當你轉換了角度的時候,你會在居隔的時候比較有力量。』

凃喜敏說,有確診者提到在染疫後帶來的「驚喜」,像是學到和自己共處、與家人增加互動,還有將隔離視為難得的假期,也有人笑說,自己雖然症狀很嚴重,但後來領到的防疫保險金是平日薪水的3倍,變成意外的收穫。

節目中也有確診者談到,自己當時確診後,男友和爸媽都要居家隔離,因為家裡是住透天厝,媽媽就安排所有人分層住,並成立防疫群組,誰有一舉一動或她準備要送飯上去,都要在群組上告知。凃喜敏:『(原音)因為他們都密切接觸者,然後開始分層,一樓是誰、二樓是誰、三樓是誰,然後所有人比如說你要上廁所,你要在群組裡面先講你要上廁所,然後所有人都不能動;媽媽就是說我現在要送(吃的)上去,然後輪流房間拿東西,完全她媽媽全部掌控所有的SOP這樣子,所以她說他們家有一個「陳時中」。』

張老師基金會提醒民眾,在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時,也要學會「心情減災」,務必記得3點建議,包括「焦慮不會解決明日的煩惱,卻會帶走今日的和平」、「設定合理的目標,可以避免挫折無力感」,以及「把自己的心情照顧好,才能做出最佳的應變防疫行動」,所以,不要再為還沒發生的問題提早憂患,更別讓情緒糾結於還沒發生的未來,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才有助於安撫不安的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