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黎巴嫩危機中大選登場 觀察家不看好重大轉型

  • 時間:2022-05-16 09: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黎巴嫩危機中大選登場 觀察家不看好重大轉型
黎巴嫩15日舉行國會大選投票。(路透社/達志影像)

黎巴嫩15日舉行自從深陷多重危機、導致經濟崩潰以來的首度大選,儘管這是深陷危機下的重要選舉,但很少人預期選舉將為國家帶來重大變化。

黎巴嫩國會大選15日登場,和真主黨(Hezbollah)結盟的「基督教自由愛國運動」(Christian Free Patriotic Movement, FPM)贏得16席,比上次選舉時少了幾席。

「基督教自由愛國運動」的選務機制負責人尤尼斯(Sayed Younes)告訴路透社,該黨在2018年的選舉中拿下18席,一旦15日大選結果底定,他們將和盟友組成一個大約20個議員的聯盟。

由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所成立的「基督教自由愛國運動」,在2018年選後曾組成單一的最大聯盟,但在黎巴嫩因2019年的金融崩潰遭到嚴厲批判後,這個政黨廣被預料將失去席次。

至於「基督教自由愛國運動」的堅定對手─反真主黨的「黎巴嫩力量」(Lebanese Forces, LF),則聲稱至少斬獲20席,超出2018年大選時的15席。

「黎巴嫩力量」的新聞辦公室負責人吉亞(Antoinette Geagea)表示,他們可能會和其他宗教派系與政黨結盟,在128席的國會中組成最大的聯盟。

「黎巴嫩力量」成立於這個國家15年的內戰期間,最初是個民兵組織。它和沙烏地阿拉伯聯盟,一再要求伊朗支持的真主黨卸下武裝。

這次大選被視為對一心想把執政菁英趕下台的反對派來說,是一次重大考驗。但很少有觀察家預期會發生巨大的轉變,因為所有政治權力槓杆仍牢牢掌控在傳統宗派政黨手中,而選舉體系也被視為對他們有利。

黎巴嫩在宗教社群間分享權力,政治通常被視為家族企業。依照慣例,總統是馬龍派基督徒(Maronite Christian),總理是遜尼派穆斯林(Sunni Muslim),而議長則是什葉派(Shiite)。

黎巴嫩在2020年8月發生貝魯特(Beirut)港口硝酸銨大爆炸、造成200多人死亡,數千人受傷後,政府的管理不善和貪污腐敗就廣遭批評。再加上金融崩潰、以及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使得這個國家深陷多重危機。

這次大選舉因為經濟困境,競選活動冷清,投票率也低。根據內政部的估計,約有41%的登記選民出來投票;相較之下,在上次於2018年舉行的選舉中,所有登記選民中約有半數參與投票。

大選結果預計將在16日出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