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懸缺半年 美國籲黎巴嫩國會儘快選出新總統

  • 時間:2023-05-02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懸缺半年 美國籲黎巴嫩國會儘快選出新總統
黎巴嫩前總統奧恩(Michel Aoun)的任期在去年10月31日屆滿。(資料照片/AFP)

美國1日呼籲黎巴嫩國會儘快選出新總統。政治和經濟動盪的黎巴嫩已6個月沒有領導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呼籲黎巴嫩的政治領導層迅速採取行動,選出一位總統來團結國家,並迅速實施必要的改革,以拯救經濟,擺脫危機」。

米勒表示,「黎巴嫩領導人絕不能將個人利益和野心置於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之上」。

黎巴嫩在去年5月的大選未產生明顯多數,各黨派在總統接替人選上,一直無法達成共識。目前由一個權力有限的看守內閣負責掌舵。

前總統奧恩(Michel Aoun)的任期在去年10月31日屆滿,但缺乏明顯的繼任者。黎巴嫩國會曾舉行多次投票,但都沒有候選人取得足夠的票數。

伊朗支持的什葉派真主黨(Hezbollah),支持親敘利亞的佛蘭吉(Sleiman Frangieh)出任總統。真主黨對黎巴嫩政治擁有巨大影響力。

去年11月,真主黨領導人納斯拉勒(Sayyed Hassan Nasrallah)表示,真主黨希望無論誰被選為黎巴嫩下一任總統,都能使真主黨「安心」,並挺身對抗美國。

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上周呼籲黎巴嫩,克服政治僵局並選出新總統。

包括法國、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定期就黎巴嫩問題舉行磋商。這些國家的代表2月在巴黎舉行會議,但沒有取得任何實質進展。

米勒說,「美國認為黎巴嫩需要一個沒有貪腐的總統,可以團結國家…並實施關鍵的經濟改革,其中主要是確保國際貨幣基金(IMF)紓困計畫所需的改革」。

米勒指出,「黎巴嫩政治和經濟危機的答案,只能來自黎巴嫩內部,而不是國際社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