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貝魯特大爆炸3週年 罹難者冤魂尚未昭雪

  • 時間:2023-08-04 13: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貝魯特大爆炸3週年 罹難者冤魂尚未昭雪
2020年8月4日,貝魯特市中心附近港區一處倉庫發生大爆炸,造成超過220人死亡。(UN Photo/Pasqual Gorriz)

法新社報導,黎巴嫩4日將紀念首都貝魯特(Beirut)爆炸3週年,這是史上最大的非核爆炸之一,但由於調查行動在政治和法律施壓下暫停,因此至今未有人為此承擔責任。

2020年8月4日,貝魯特市中心附近港區一處倉庫發生大爆炸,摧毀了首都的大片地區,造成超過220人死亡、至少6,500人受傷。

當局表示,這起災難是由一個存放了大量硝酸銨的倉庫著火所引發的,這些化學品已被隨意擺放在倉庫數年之久。

3年過去,這項調查實際上已經停滯不前,倖存者仍在渴求答案。

代表罹難者家屬的一個主要活動團體,已號召4日下午聚集在港口舉行抗議遊行。

在爆炸中失去兄長的阿札德(Rima al-Zahed)表示,這是一個紀念、哀悼和抗議黎巴嫩將他們的志業政治化並且干預司法的日子。

這起爆炸發生之際,正值黎巴嫩爆發世界銀行(World Bank)稱之為近代史上最嚴重的經濟崩潰之一,人們普遍將經濟問題歸咎於被控貪腐和管理不善的執政菁英。

從初期開始,對這起爆炸案的調查就已面臨許多政治和法律上的挑戰。

2020年12月,首席調查員薩萬(Fadi Sawan)以怠忽職守為名,起訴前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和3名前部長。

但隨著政治壓力升高,薩萬被調離本案。他的繼任者畢塔(Tarek Bitar)要求國會議員解除對議員的豁免權但未能成功。

由伊朗支持的強大組織真主黨(Hezbollah),發動對抗畢塔的行動,指控他存有偏見,並要求將他解職。

黎巴嫩內政部則拒絕執行首席調查員發出的逮捕令。

2021年12月,畢塔在接獲一連串的官司後暫停他的調查,這些訴訟主要是來自他以怠忽職守為由傳喚的政客。

但今年1 月,畢塔出乎意料地在中斷13個月後恢復調查,他對8名新的涉嫌人提出指控,其中包括高層安全官員、以及黎巴嫩檢察總長韋達特(Ghassan Oueidat)。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