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技術官僚上位 馬克宏任命逾30年來首位女總理

  • 時間:2022-05-17 05: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技術官僚上位 馬克宏任命逾30年來首位女總理
法國新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 (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6日任命勞工部長柏納(Elisabeth Borne)擔任總理,領導他雄心壯志的改革計畫,這是法國30多年來的第一位女性總理。

即將卸任的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稍早已向馬克宏遞出辭呈,自從馬克宏在4月勝選連任後,這是普遍預期的人事異動之一,以便為重組新政府舖路。

法國將在6月舉行重要的國會選舉,中間派的馬克宏在連任後,需要擁有國會多數來推動他的國內議程,一個新的左翼聯盟、以及極右派威脅要阻擋他的計畫。

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結束了外界數週來的臆測,在一則聲明中證實了柏納的任命,然後她前往位於巴黎的總理府瑪蒂諾宮(Matignon),和卡斯特克斯進行交接。

61歲的柏納表示,沒有任何事能阻止為女性在社會中的地位而奮戰,她並將自己獲得任命獻給將實現夢想的「所有小女孩」。

柏納被視為一位能幹的技術官僚,身為前環境部長,柏納特別呼籲對氣候和生態挑戰,做出「更快且更強大」的回應。

馬克宏則在一則寫給「總理女士」的推文中,列出他們的優先要務。「生態、健康、教育、充分就業、民主復興、歐洲和安全。我們將和新政府一起,持續為法國人民努力不懈」。

法國上一位女性總理是柯瑞松(Edith Cresson),她在時任總統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的政府中,在1991年5月到1992年4月間短暫領導內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