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MeToo也無力 過去10年全球性別歧視沒改善

  • 時間:2023-06-12 13: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MeToo也無力 過去10年全球性別歧視沒改善
示意圖。(pixabay圖庫)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報告今天(12日)指出,追蹤對女性偏見的數據顯示,儘管有MeToo等權利倡議運動,但過去10年來並未取得進展,社會上對女性的偏見仍然「根深蒂固」。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UNDP)指出,在男性和女性中,「偏見的性別社會規範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在UNDP的7項分析中,幾乎有90%的人們至少存有一項偏見」。

報告中說,這些偏見「在男性和女性中普遍存在,表明這些偏見根深蒂固,而且對男性和女性的影響程度相似」。

這個聯合國機構已使用來自世界價值觀調查(WorldValuesSurvey)的數據,更新了他們的「性別社會規範指數」(Gender Social Norms Index)。這項指數將政治、經濟、教育和身體完整指標列入考慮。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表示,這項指數顯示「10年來在對女性的偏見上沒有改善」,儘管有例如MeToo這種有力的全球與地方女權運動。

報告指出,例如世界上仍有69%的人口認為,男性比女性更能成為政治領袖,只有27%的人口認為,女性擁有和男性相同的權利對民主至關重要。

此外,有將近半數的人(46%)認為男性擁有更多的工作權利、有43%認為男性能成為更好的商業領袖。

還有四分之一的人認為男人打老婆情有可原,有28%認為讀大學對男性來說更重要。

報告指出,偏見為女性製造了「障礙」,而且在世界的許多地方都展露出對女權的剝奪。「如果不解決偏見的性別社會規範,我們將無法實現性別平等、或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公佈性別偏見缺乏進展之際,正值聯合國也報告人類發展指標普遍下降,特別是和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有關。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的人類發展報告辦公室(Human Development Report Office)負責人孔塞桑(Pedro Conceicao)表示,傷害婦女權利的社會規範也阻礙了人類發展的擴大。每個人都將從確保女性自由和女性施為(agency for women)中受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