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道大學慶祝開齋節 防疫下有小驚喜

  • 時間:2022-05-23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明道大學慶祝開齋節 防疫下有小驚喜
明道大學為校內學生舉辦開齋節慶祝儀式。(明道大學提供)

不希望開齋節因疫情而停辦,明道大學今年舉辦的開齋節慶祝儀式,將原本的共餐改為一人式套餐,而要送給大家的馬來粽,則變成粽子小吊飾,讓師生好驚喜。

明道大學校長郭秋勳與國際長蕭雅柏共同舀起象徵財富與健康的薑黃飯,宣布開齋。郭秋勳表示,校內有60多位印尼和奈及利亞學生信奉伊斯蘭教,他們在齋戒月期間遵守防疫規範,分別在寢室、教室及校內祈禱室進行禱告,避免群聚,開齋節是穆斯林的重要節日,就像是台灣的過年,明道大學尊重多元文化,支持學生在防疫守則下,舉行異國節慶活動。

印尼籍輔導老師許瑪亞表示,穆斯林在齋戒月的日出到日落之間,不能進食與喝水,在晚間祈禱過後,可以吃點椰棗、湯圓,而開齋節為期3天,一般都很早起床,在祈禱後就可進食,祈禱時會誦讀可蘭經,並朝向麥加方向禮拜,以象徵齋戒月結束。

今年的開齋節慶祝儀式簡化活動流程,但仍保留開齋節的禮拜祈福儀式,原本的共食餐會,調整為一人一份套餐,許瑪亞也為學生們準備了椰棗、甜湯、蝦餅、椰漿咖哩、辣炒馬鈴薯等開齋節應景食物。

許瑪亞:『(原音)因為在今年很多穆斯林會畢業,所以我們要辦得比較特別的,跟去年不一樣,現在疫情有一點很嚴重,所以大家真的要小心,希望我們真的平安順利。』

許瑪亞說,在傳統上,穆斯林會在開齋節製作馬來粽(Ketupat)送給眾人,代表反省與友好,但因應疫情,今年改以馬來粽為造型,特製小吊飾,走文創風,讓師生們看到都好開心。現場有不少穆斯林學生都將在今年畢業,這場有別以往的開齋節慶祝儀式,將成為在台灣求學的美好回憶,大家也紛紛將祈福活動的照片和影片傳給親友,讓親友知道他們在台灣一切平安。


明道大學今年開齋節不發「實體粽」了,改發「吊飾粽」。(明道大學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