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對立到融合 台灣地方歌謠創作賽唱出家鄉文史故事(影音)

  • 時間:2022-05-26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從對立到融合 台灣地方歌謠創作賽唱出家鄉文史故事(影音)
台灣地方特色歌謠創作比賽閩南語各組得獎者合影,右一為陳珍儀。(陳國維 攝)

教育部今天(26日)在台灣藝術教育館舉辦「台灣地方特色歌謠創作比賽」頒獎典禮,共有13名客家語和閩南語歌謠創作者獲獎,當中的2名特優得主,都剛好透過歌謠,傳達家鄉從當年族群械鬥到現在成為生命共同體的文史故事,別具意義。

『(演唱音)來去青山看日出,涼風吹來樹跳舞...。』獲得客家語歌謠創作社會組特優的邱嘉樑帶領樂團演唱得獎作品「山城台八線」,他以民謠曲調,由旅人的角度描述從山腳客家庄到台八線山區部落的景色和人文信仰。

邱嘉樑:『(原音)台八線它本身是原、客他們戰爭的時候的一個主戰場,但是經過了那麼多年過去了之後,這個地方其實已經變成了多元族群融合的一個地方。』


台灣地方特色歌謠創作比賽客家語各組得獎者合影,右二為邱嘉樑。(陳國維 攝)

除了客家語,還有閩南語的特優作品「無水寮」。『(演唱音)大樹頂,綠葉少,孤鳥像木雕...。』教師組的陳珍儀將無水寮與九曲堂,在百年前的械鬥與恩怨情仇譜成詞曲,以獨特的方式述說家鄉百年來的人文與地理變遷。

陳珍儀:『(原音)剛好因為我老公是無水寮的人,我是九曲堂的人,當年他跟我講這個故事的時候,我說說不定100多年前有一對相愛的情人,可能他們在那個時代沒有辦法結合,不過現在恩怨已經過去了。』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司長武曉霞:『(原音)我們的音樂是無國界的,愈在地也是愈國際,所以我們透過這樣一個歌曲的徵集,相信透過爾後的傳唱,一定能夠把我們在地的文化,透過歌曲一直傳遞下去。』

台灣地方特色歌謠創作比賽今年共選出13名得獎者,各組作品若未達一定水準,評審就會將獎項從缺。教育部希望國人透過創作地方歌謠,傳承與發揚在地文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