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駐普羅旺斯辦事處長應邀出席李旺陽雕像揭幕儀式

  • 時間:2022-05-31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駐普羅旺斯辦事處長應邀出席李旺陽雕像揭幕儀式
駐普羅旺斯辦事處處長辛繼志出席法國「抵抗運動國家紀念日」活動與中國六四民運義士李旺陽半身雕像揭幕儀式。(圖:駐普羅旺斯辦事處提供)

「六四」即將屆滿33周年,駐普羅旺斯辦事處處長辛繼志27日在法國貝濟耶市(Béziers)市長梅納(Robert Ménard)邀請下,出席法國「抵抗運動國家紀念日」(Journée Nationale de la Résistance)官式活動,以及中國六四民運義士李旺陽半身雕像揭幕儀式。

位於法國南部的貝濟耶市是法國二戰期間抵抗運動領袖尚.穆蘭(Jean Moulin)的故鄉,自2017年起,每年擇定一位英雄人物,請南法著名雕刻家打造半身銅像,以彰顯堅決抵抗專制獨裁的精神。

今年揭幕的中國六四民運義士李旺陽,因為支持六四天安門民運並推動中國多黨政治,遭中共逮捕入獄,被以極不人道的方式長期拘禁,2011年出獄後因健康狀況堪憂被送往醫院住院治療,隔年卻被發現在醫院「上吊自殺」,但他死時雙腳著地,雙手攀住窗戶,此自殺之說至今仍受各界質疑。

貝濟耶市長梅納是「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RSF)創辦人,長期致力捍衛自由與民主等核心價值。他特地邀請台灣駐普羅旺斯辦事處處長辛繼志出席「抵抗運動國家紀念日」活動及李旺陽半身雕像揭幕儀式,因為台灣被視為真正能體現李旺陽抵抗精神的國家,而李旺陽認為台灣民主政治推翻了「華人僅適用獨裁政權」的無稽之談,台灣就代表了自由中國的模樣。

貝濟耶市府特別安排樂儀隊演奏中華民國國歌,辛繼志應邀開場致詞時表示,就像法國先烈尚‧穆蘭堅守民主理念至死不屈,李旺陽為了中國早日進入民主社會並實現多黨政治,人民能享有言論自由,即便砍頭也不回頭。今天烏克蘭遭受獨裁者發動戰火摧殘,烏克蘭人民不分男女奮起捍衛自由,做出勇敢的選擇,這樣歷史才會進步。梅納市長創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2017年在台北設立第一個駐亞洲辦事處,台灣媒體自由度常受該組織評比為優良,顯示台灣與法國共享民主自由價值,希望未來透過多元領域的各項合作,更強化臺法雙邊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