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 台科大生獲獎創東亞第一人

  • 時間:2022-06-02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國際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 台科大生獲獎創東亞第一人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杜浩瑋榮獲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台科大提供)

由美國設計俱樂部(The One Club)每年舉辦的國際青年創意競賽(The Young Ones)廣受各國設計系學生關注,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學生杜浩瑋今年榮獲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Young Ones Portfolio),不僅是台灣第一人,也創下東亞國家學生首位獲獎的紀錄。

國際青年創意競賽主要分為紐約藝術指導協會獎、青年簡報設計獎,及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等獎項,在台科大設計系一路讀到設計所的杜浩瑋,曾得過3次紐約藝術指導協會獎,這次挑戰要提交6件設計作品的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競爭最為激烈,這個獎項普遍由歐美國家的學生獲獎,這次在全球選出25位得主,分別來自12所學校,杜浩瑋成為繼2020年印度孟買學生獲獎後的亞洲國家得獎者,也是台灣首位、東亞第一人。

杜浩瑋:『(原音)有得到消息的時候,就覺得說是給自己的設計的歷程一個強心針、一個回饋的感覺,就是好像有被證明說還做得不錯。』

杜浩瑋提交的6件作品涵蓋大一到研究所時期,有課堂作業、專案設計、畢業製作及展覽設計,各項作品都曾榮獲國內外設計獎項,包含4次的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並曾在澳門、德國、日本、波蘭等地展出。

其中,畢業製作「島民的暑假作業」,是因為杜浩瑋喜歡看海,所以走遍全台灣,蒐集本島與離島共22處不同顏色的海沙,展開沙畫創作,也將龜山島、三仙台等景點製成12款沙畫明信片;還有一項作品是台北市立動物園識別系統設計,杜浩瑋以甲骨文為發想,將所有動物的圖形設計都以甲骨文的面向呈現,顯示出獨特性。

另外,英國設計與藝術指導協會展的D&AD獎之前到台灣巡展,他與指導教授李根在共同合作,將這個獎最具特色的鉛筆獎盃,結合台灣的洋蔥、柳丁、番茄、奇異果、西瓜進行創意設計,期盼從中展現台灣水果王國的美譽。杜浩瑋:『(原音)有蠻多國外媒體分享的,然後這個設計又投回去D&AD獎,又有入圍。』

杜浩瑋已獲得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的補助,將在7月到澳洲深造1年,他說,希望未來能融合西方藝術,創造更多結合東、西方的作品,繼續朝商業設計的方向邁進。


杜浩瑋參加青年作品集大獎的6件作品都曾獲得國內外設計獎項。(台科大提供)

延伸閱讀

蒐集台灣22處海沙設計沙畫明信片 科大生獲金點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