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潮鞋特展世界巡迴 NBA球星戰鞋台北亮相

  • 時間:2022-12-21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潮鞋特展世界巡迴 NBA球星戰鞋台北亮相
台灣收藏家秀出「Air Jordan “History of Flight”」一代至2012全套27雙鞋。(陳國維 攝)

由英國倫敦設計博物館策劃的「潮鞋特展」展開世界巡迴,台北是亞洲首站,明天(22日)起將在中正紀念堂展出,多達300雙具時代性或經典款的運動鞋,完整呈現世界運動鞋的文化發展歷程,現場還能看到「台灣之光」與NBA球星的戰鞋,以及台灣收藏家的壓箱寶。

不少人喜歡買鞋,甚至有收藏的習慣。英國倫敦設計博物館以運動鞋的風格和性能為主軸,策劃「潮鞋特展」,匯集300雙從1920年代運動鞋前身的鞋款「Big 9」,到現在百年來的各式經典鞋,同時介紹運動鞋背後的文化與故事。

主辦單位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李彥甫表示,台北是「潮鞋特展」的亞洲巡迴首站,22日起將在台北中正紀念堂第二、三展廳,展出到明年3月5日。李彥甫:『(原音)運動鞋從100年前正式推出第一款類似運動鞋的原型,然後到這100年來,隨著籃球鞋、網球鞋,或著是各式各樣其他運動的鞋子、跑步專有的鞋子,那你看到很多在於材質,還有設計上的質感,都有很大的不一樣的地方。』


「潮鞋特展」呈現各年代的經典鞋設計。(陳國維 攝)

策展人Ligaya Salazar說,會選擇運動鞋為展覽主題,是因為運動鞋最貼近眾人的生活文化,而且有其設計發展史,台灣的製鞋業也有很長的歷史,所以在台北的展出也加入台灣元素,邀請台灣的收藏家秀出各式各樣的經典運動鞋。

有收藏家就拿出全球不到5人完整擁有的「Air Jordan」一代到2012全套27雙的經典鞋,展場還能看到包括王齊麟、李洋、郭婞淳、許淑淨、林志傑、陳彥博等「台灣之光」,及NBA球星皮朋(Scottie Pippen)、哈德威(Penny Hardaway)等人的戰鞋或簽名鞋。

另外,倫敦設計博物館有鑑於運動鞋是全球最普遍的設計單品,生產過程會對環境造成一定的負擔,因此,特展也從升級、修復、循環設計等層面,及新創材質,探討運動鞋的永續設計。


NBA球星哈德威親簽的戰鞋。(陳國維 攝)


專為國手郭婞淳(左)和許淑淨(右)量身打造的戰鞋。(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