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走過居家團購搶菜 上海人現患「核酸焦慮症」

  • 時間:2022-06-08 07: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走過居家團購搶菜 上海人現患「核酸焦慮症」
圖為上海一處社區進行核酸檢測。 (圖:中央社)

上海自1日開始恢復正常生活秩序,原以為解封後能過上正常生活,但真實情況是,為了能夠進出公共場所,上海人進入在72小時內緊繃找核酸點、做核酸的新生活,患上「核酸焦慮症」。

上海在6月1日解封前,歷經2個多月的嚴厲封控,由於人長期閉鎖在家中,不少上海居民出現情緒上的焦慮、抑鬱症狀。然而,解封之後,新的核酸焦慮症又降臨到上海人身上。

來自台灣、活躍於中國財經媒體界的經濟學者郎咸平2日在微博上發文說,「起來第一件事,看看核酸在不在72小時內,周邊哪有核酸點,開放時間是怎樣的?或許和我一樣,這是很多人的常態」、「72小時核酸,意味著一到兩天就要去做一次,腦子將是焦慮的。」   

據新浪新聞網報導,一名上海居民表示,對於很多上海人而言,告別居家和搶菜的焦慮後,新的核酸焦慮又出現了。

在中國的社交平台微博上,不少上海人分享自己好似得了核酸焦慮症。有網友說,「今天就排了一個小時吧,72小時保值期焦慮症」、「排了好長的隊,時間到了沒做成,現在已經有核酸臨期焦慮症了」、「上海核酸真是一個魔幻規定,每天不是在排隊做核酸,就是在焦慮症中找核酸檢測點續命」。

上海甚至出現做不到核酸檢測,檢測點被砸事件。

根據上觀新聞報導,1日晚間普陀區長風街道一核酸檢測點的檢測需求量超過負荷,試管準備不夠,居委會幹部通知後續排隊的人龍不用排隊了。

對此,一位居民表示不滿,將周邊路障扔到檢測點,當場掀桌,造成檢測的大白(身著全套白色防護衣的防疫人員)挫傷、採集好的核酸樣本散落在地上。事件鬧到警察局,當事人因尋釁滋事被公安機關行政處罰。

上海政府規定,6月1日起,進入有明確防疫要求的公共場所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員,須持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若要搭乘鐵路等交通工具離開上海則要48小時內陰性證明。

由於頻繁核檢讓民眾疲於奔命、民怨四起,這項規定稍微放寬為從6日起,只要持有24小時內核酸採樣的證明,就算檢測結果還未出爐,一樣可以進入公共場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