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評估猴痘是否為公衛緊急事件 引來非洲科學家批評

  • 時間:2022-06-23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世衛評估猴痘是否為公衛緊急事件 引來非洲科學家批評
世界衛生組織將於23日決定是否宣布猴痘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美聯社/達志影像)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於今天(23日)決定是否宣布猴痘(monkeypox)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是卻引來非洲重要科學家的批評,表示猴痘多年來一直是非洲地區的疫情危機。

在世衛組織對猴痘疫情進行研究和審查之前,世衛組織與全球各國政府從2020年初以來,持續為應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而竭盡一切努力。

猴痘雖然不像COVID-19病毒那樣容易傳播,但仍引起全球關注。

根據路透社統計,自5月首次傳出非洲以外地區爆發猴痘感染病例的報導以來,目前非洲以外地區的病例數已超過3,000例,目前並無死亡報告。

感染猴痘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與皮膚病變(Skin lesions),在此之前主要在非洲部分地區流行,「非洲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Africa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16日表示,自2022年初以來,非洲已記錄到1,597起疑似猴痘感染病例,其中有66人死亡。

位於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基(Bangui)的「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代理主任納古聶(Emmanuel Nakoune)教授說:「當一種疾病影響到開發中國家時,不是緊急狀態。只有已開發國家受到影響時,才會變成緊急狀態。」

納古聶說,他正在進行一項猴痘治療試驗。

不過,納古聶表示,如果世衛組織宣布猴痘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也就是聯合國機構發布的最高級別警告,仍將是對抗猴痘疫情的重要一步。

納古聶說:「如果在發達國家和開發中國家之間,有著公平分享應對疫情的方法…每個國家都將能夠受益。」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正在研究一種共享對抗猴痘的方法與疫苗機制。

今天的緊急委員會會議包括來自受災最嚴重地區的專家,包括納古聶在內,他們將向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提出建議,最後由譚德塞決定是否啟動緊急狀態。

世衛組織若將猴痘列為公衛緊急事件,主要是可以發揮警示作用,促使世衛進一步發布猴痘防疫指導,也可以引起世衛會員國的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