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監誓香港新政府就職 習近平稱一國兩制取得成功

  • 時間:2022-07-01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監誓香港新政府就職 習近平稱一國兩制取得成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監誓香港新政府就職,稱一國兩制取得成功。( 路透社/達志影像)

慶祝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今天(1日)上午在香港灣仔會展舉行,香港新的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監誓下,宣誓就任第六任行政長官。

就職典禮在上午10點多進行,習近平伉儷由李家超陪同進場,奏唱中國國歌後,李家超上台宣誓。

習近平在典禮上表示,在香港移交後,香港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穩步前行。他提出「四個必須」,包括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習近平並說,「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公認成功。」他聲稱,「一國兩制符國家利益,沒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近平說,在香港移交以後,當家作主,真正的民主由此開始。

香港新的領導人李家超則表示,他以謙卑心情就任特首,感謝中央和市民對他信任。李家超是在習近平主持的宣誓就職儀式後發表談話。

他表示,法治是這個全球金融中心的基本價值,而2020年對這個城市實施的國家安全法,在2019年的反政府抗議活動後帶來了穩定。

不過,就在香港今天紀念主權移交中國25週年之際,澳洲外長抨擊中國限制香港人民的權利與自由。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2年來,澳洲對香港的權利、自由與自治持續受到侵蝕深感關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在6月30日指出,中國對香港的50年不變承諾才走了一半,北京與香港當局就破壞人民的民主參與,他重申美國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