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間諜軟體監控 泰國民主活動人士也受害

  • 時間:2022-07-18 15: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以色列間諜軟體監控 泰國民主活動人士也受害
泰國數十名民主活動人士成為備受爭議的以色列間諜軟體「飛馬」(Pegasus) 的攻擊目標。(圖:Pixabay)

法新社今天(18日)報導,根據國際數位權利組織的一份報告,在先前激烈的泰國反政府抗議活動最如日中天的時候,數十名民主活動人士成為備受爭議的以色列間諜軟體「飛馬」(Pegasus) 的攻擊目標。

2年前,大規模的民主抗議行動席捲泰國首都曼谷,成千上萬的泰國人要求更多的公民自由,以及放寬嚴格的冒犯君主法;根據這條法律,任何人污蔑、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或王室繼承人,將面臨最高15年的徒刑。

加拿大數位權力團體「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與泰國非政府組織iLaw和 DigitalReach合作發表的這份報告確認,約30名泰國活動人士、學者、律師和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的移動裝置受到這款惡意軟體的入侵。

這份報告指出:「入侵發生在2020年10月至2021年11月,恰逢廣泛的民主抗議活動期間,主要針對民主運動的關鍵人物。」

由以色列公司NSO集團(NSO Group)開發的飛馬軟體可在成功入侵手機等移動裝置後,取得個人資料並啟動攝影鏡頭或麥克風。

這份報告沒有明確指名,誰是使用這款間諜軟體的幕後黑手,但它指出,NSO集團表示,他們只向政府出售這項技術。

泰國非政府組織iLaw在其自己的調查結果摘要中說,「可以間接得出結論,使用飛馬軟體對付持不同政見者,對泰國政府大有好處。」

「公民實驗室」說,被這款惡意軟體攻擊的人包括,被控犯下冒犯君主罪的人權律師安農(Arnon Nampa)、抗議領袖帕努莎雅(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和活動人士賈圖霸(Jatupat Boonpattararaksa)。

帕努莎雅目前已獲保釋,並面臨10項冒犯君主罪告訴,而賈圖霸在今年稍早也被控違反冒犯君主法,並被拒絕保釋。

受到這款軟體影響的人曾在2021年11月收到蘋果公司發出的通知,告知他們的設備已成為國家支持的攻擊目標。

國際特赦組織(AI)在進行一項獨立調查後,譴責了這些駭客入侵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安全研究員梅尼爾(Etienne Maynier)說:「這些新的披露是令人震驚的案例,說明層級較低的當局可能會使用什麼手段,來控制和平的異議人士。」

他並說,「值得記住的是,這只是迄今為止的發現,監視企圖規模可能更大,更具破壞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