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總理親迎中國觀光客 拚經濟不提政治改革(影音)

  • 時間:2023-09-29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泰總理親迎中國觀光客 拚經濟不提政治改革(影音)
第一批免簽的中國旅客在25日抵達曼谷,泰國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親自到機場迎接。(圖:@Thavisin)

在僵持了3個多月的國會大選僵局落幕後,泰國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9月初就任,他上任後提出的首要任務是要振興經濟,其中,近來對中國遊客的免簽政策受到關注。

泰國近來宣布對中國推出免簽政策,希望吸引中國遊客回流,以刺激泰國旅遊業的復甦,但與此同時,一名知名人權律師則因為公開呼籲改革君主制被判刑4年,顯示泰國新政府在許多年輕選民盼望的政治改革方面,顯然選擇維持現狀。

泰國拚旅遊業成長 對中國旅客免簽5個月

泰國政府為提振仍努力要從COVID-19疫情復甦的觀光業,把希望寄託在中國遊客身上,從9月25日起向中國遊客實施為期5個月的免簽政策。

衝刺旅遊業 泰總理機場親自迎接中國遊客

第一批免簽的中國旅客在抵達曼谷機場時,受到了貴賓般的歡迎。機場的氣氛熱鬧萬分,傳統藝術表演者和操偶師上演盛大的歡迎秀,泰國新總理賽塔更親自到機場迎接,親手向這群中國遊客送上禮品,歡迎他們來到這個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

搭乘這班從上海抵達曼谷的314名中國遊客沒有預料到會受到如此盛大的歡迎,感到驚喜萬分。

中國遊客:『其實,訂這個航班的時候並不知道,今天是免簽的第一天。碰巧有這樣的歡迎儀式,我真的覺得很震驚。我覺得很開心,整個旅程有一個美好的開始。』

泰國觀光未回疫前水準 盼中國遊客回流提振

觀光業是泰國經濟成長的重要驅動力,儘管已出現復甦,但入境人數和旅遊消費仍低於COVID-19疫情前的水準。

而中國遊客長期來是泰國旅遊業的主要來源,因此,在中國於去年底解封開放邊境後,令泰國觀光業者為之振奮,但中國遊客赴泰旅遊的人數卻不如預期。

在疫情前,中國曾是泰國外來觀光客的最大來源,2019年赴泰旅遊的中國遊客達1,100萬人次,佔泰國全部外國遊客總數超過四分之一。但2023年到目前為止,只有230萬中國遊客入境泰國,佔整體外國遊客總數大約15%。

中國出國人數大減 泰免簽效應待觀察 

這也是為什麼,9月初剛上任、把重振經濟列為首要施政目標的泰國總理賽塔推出對中國的免簽政策。

不過,這項免簽政策是否能吸引中國遊客回流,仍受到觀察。尤其是中國在後疫情時代經濟疲軟,選擇出國的遊客顯著減少,影響赴泰旅遊人數,而且中國國內旅行社目前也主打在境內觀光。

曾呼籲改革君主制 泰人權律師遭判刑4年

在泰國新政府盼望迎接中國旅客回流,衝刺經濟成長之際,在政治改革上則明顯不見任何突破。

泰國著名人權律師阿農(Arnon Nampa)因為在2020年民主抗議活動中,呼籲要就泰國國王的角色進行公開辯論,結果在9月26日被法院判刑4年,而這是針對阿農14項冒犯君主罪案件中的第一起判決。

提倡改革君主制在泰國一直是高度的政治禁忌話題,在5月大選中贏得最多選票的進步派政黨「前進黨」(MFP),便是因為這項主張遭保皇派議員杯葛,導致組閣失敗,被迫將總理位置拱手讓給後來取得軍方政黨支持的賽塔。

阿農的律師正設法讓他獲得保釋,而阿農面對遭判刑4年,仍表示無悔。

泰國人權律師阿農:『(原音)我今天可能從這項法庭判決而失去自由,它可能會是很多年,但它是值得的,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在2020年10月14日,當我們從拉差當能路(Ratchadamnoen)遊行到政府大樓時,沒有發生流血。』

泰國政府為推動觀光的免簽政策能否推升中國遊客回流,效果仍不明確,而面對泰國政治改革沒有進展,對賽塔的未來執政是否構成挑戰,也仍將持續受到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