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型重機可望8月正式通行蘇花改 白牌機車也可望於9月上路

  • 時間:2022-07-28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大型重機可望8月正式通行蘇花改 白牌機車也可望於9月上路
250C.C.以上的黃牌及紅牌大型重機可望於8月正式通行蘇花改。(吳琍君 攝)

機車族又有好消息了!交通部今天(28日)宣布,250C.C.以上的黃牌及紅牌大型重機可望於8月正式通行蘇花改;此外,9月開始,蘇花改「和中-和仁」段,也可望先行試辦開放普通白牌機車行駛路肩。

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福山28日表示,公路總局經過半年試辦蘇花改通行大型重機後,評估無論行車秩序及安全都沒有問題,因此建議交通部直接開放,交通部刻正審理中,待函覆公路總局後,預計8月即可由公路總局宣布正式開放。

此外,針對普通白牌機車通行蘇花改,公路總局也在27日提出4項試辦計畫,包括一、仿照大型重機於快車道混合車流行駛,路肩仍維持緊急救護救災之用;二、開放路肩讓白牌機車行駛,快車道則留給汽車及大型重機混合使用;三、直接將路肩劃為機慢車道;四、取消路肩,將現行單車道改為雙車道混合車流。

經過考量,由於蘇花改隧道群車道僅配置單一車道加緊急車道,若調整現行車道,變更為雙車道,或將緊急車道劃為機慢車道,涉及原始設計變更及環評承諾,加上蘇花改仁水隧道原本就有開放一般機車通行,因此交通部也拍板第一階段試行區間將從仁水隧道往北延伸。林福山說:『(原音)針對普通重型機車通行蘇花改的試辦計畫,大概就是以「和中-和仁」段為試辦區間,那車道就是開放路肩供普通重型機車來通行,原則上應該在9月是一個目標的時程。』

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強調,過去限制機車族的路權,是希望保護機車族的安全,但如果限制機車族的路權,反而增添機車族的危險,當然要開放,包括兩段式左轉也一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