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型重機爭停車權益 交部:需考量停車資源合理分配

  • 時間:2023-10-02 18: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大型重機爭停車權益 交部:需考量停車資源合理分配
爭取可停機車格,重機團體停滿石碇服務區。(圖:台灣摩托車友協會)

重機團體在中秋假期最後一天,發起「十月零一,摩托起義」活動,爭取大型重型機車的停車權益。對此,交通部官員今天(2日)受訪時說明,若是開放大型重機停在一般機車格,容易引發各種事端;未來雖可研議劃設大型重機專用車位,但是畢竟道路資源有限,仍需考量停車資源的合理分配,以免引發其他爭議。

全台大型重機將近24萬輛,不過僅能停在一般小型車位,不能停在一般機車停車格。為此,部分重機團體發起「十月零一,摩托起義」活動,還有網友在日前曝光交通部員工停車區,有不少大型重機停在一般機車格的畫面。

對此,交通部路政及道安司科長朱大慶2日受訪表示,該停車區並非一般規範的公共停車場,而且也設有大型重機停放區,若有人未按規定停放,將由管理單位負責規勸。至於交通部規範的公共停車場,是提供給不特定的公眾使用,為了維護一般使用者的權益,才會訂出一般性的原則;而實際上劃設公共車位的地方主管機關,也擔憂若開放大型重機停在一般機車格,容易引發事端。朱大慶說:『(原音)就是可能會有一些車行動線、車道寬度、車格的尺寸需要去釐清;那另外,假如同樣是大型重型機車,但是有些停在機車停車位、有的卻停在汽車停車位,那它的收費標準、方式,可能也會有一些不同;另外假如在機車區停放,也常常會有一些機車車主會把那個車子挪來挪去啊、搬動的行為,然後又萬一不小心摩擦到那些大型重機的話,可能又會衍生損害賠償的糾紛!』

此外,朱大慶也指出,一般機車格多半長2米、寬1米,但9成3的大型重機車長都在2米到2米3之間,換言之,有可能突出30公分到車道上,導致大型公車行進間不小心擦撞。何況,1格小型車位可停放1輛以上的大型重機,就曾有重機車隊同時將6輛重機停在一格小型車位的情況。

不過考量大型重機車主的需求,交通部仍將於後續與地方政府研議,是否劃設長2.5米、寬1米以上的大型重機專用車位,只是停車資源有限,道路面積就這麼多,除非取消一些禁停紅黃線,或取消一些機車格或小型車位,來改繪成大型重機車位,因此仍需考量停車資源的合理分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